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速看!地铁4号线北延预计今年开工,还将开工这些线路……

发布时间:2023-05-31 11:01:49

  星辰在线5月30日讯 据望城发布消息 近日,2022-2023长沙市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年会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小编从会上获悉,目前长沙共有5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载客初期运营,今年内预计将有4条新线开工。

  据悉,长沙目前已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7条,运营总里程达209公里。在今年“五一”假期,长沙地铁线网总客流以374.2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客运强度位居全国第一。

  2023年,长沙地铁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载客初期运营。”长沙市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会长,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作研究会工作报告时指出,“目前,长沙地铁同时在建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6号线东延段、磁浮东延线、7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将新开工4条新线”。

  “正在建设的磁浮东延线接入黄花机场T2、T3航站楼。后续,长沙至宁乡、浏阳将新建2条总长度近90公里的磁浮线。”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助理、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钟可介绍,全长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已安全运营7年,并不断开拓创新,速度已提升到140公里/小时。

  计划开工:

  01

  长沙地铁4号线北延

  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获悉,长沙地铁4号线北延工程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且已纳入长沙市轨道集团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清单,预计今年9月份启动建设,计划2027年载客运营。

  02

  S1长宁磁浮快线

  长株潭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已获批,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计划2027年载客运营。

  据了解,S1线长宁快线项目途经长沙市、宁乡市,起于宁乡高铁站,主要沿花明路-登云路-金桥大道-金洲大道-枫林路铺敷设,止于东方红路与枫林西路交叉口的长庆站(连接长沙地铁6号线),线路全长约38.9公里。设站13座(高架站7座,地下站6座)。

  该线不仅可与长沙地铁2号线、6号线实现便捷换乘,且规划预留与S2(西站-浏阳快线)的互联互通条件,未来可实现宁乡-长沙城区-浏阳之间的贯通运营。

  03

  S2长浏磁浮快线

  S2长浏快线,起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止于浏阳关口站,主要沿金城大道-浏永公路-浏阳大道敷设。线路可与长沙地铁6号线、10号线、长沙南站、长赣高铁浏阳站换乘。

  线路全长48.2公里,设站12座(含预留站1座),设关口车辆段和蕉溪停车场。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计划2026年载客运营。

  04

  长沙地铁5号线南延

  工程起于大托东站,止于毛竹塘站(原时代阳光大道站,本期工程不含),主要沿环保大道、万家丽路敷设,全长8.43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置7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分别为大托东站、阳光苑站、中信广场站、果子园站、环保大道站、金海路站、新兴路站。设换乘站2座,分别为:中心广场站(与1号线换乘)、环保大道站(与7号线换乘),平均站间距约1.2公里。

  本工程新建一座解放垸停车场,于大托东站接轨。

  【来源:望城发布】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