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盂桔梗的名声越来越响”

发布时间:2023-06-02 18:27:16

  初夏时节,万物蓬勃生长。在盂县西烟镇中广核农光互补项目现场整齐排列的光伏板空隙处,今年新种下的桔梗悄然生长。“这是盂县唯一的农业光伏项目,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无污染零排放的优势,与中药材种植有机结合,实现‘一地两用’。春秋两季是桔梗的收获期,采收后我们一部分卖出,一部分重新种回地里。”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南秀斌说。

  南秀斌是当地有名的“药材大王”。2012年,他牵头成立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还长期聘请山西农大教授、市农业部门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社员科学种植。为了高效利用土地,合作社与光伏企业合作,将桔梗“搬上山”。桔梗就扎根在了“蓝板板”之间的空隙里。

  “种植中药材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药材品种。”南秀斌说起种植桔梗的原因。合作社成立初期,他多次走访发现,盂县山地多、海拔高、空气清新、土壤中富含磷钾,为桔梗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盂县出产的野生桔梗品质上乘,药用价值较高,在药材市场上被称为盂桔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养生、保健的需求增加,市场对桔梗的需求愈发旺盛。于是他瞄准市场,开始人工培育盂桔梗。

  人工培育盂桔梗,南秀斌摸索了几年。南秀斌介绍:“我从2013年就开始研究盂桔梗,一点点摸清它的生长习性,通过科学培育、规模种植,使人工种植的盂桔梗在保留优良品质的同时,产量得到明显提升。”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带领社员逐步掌握了桔梗的种植方法和育苗技术,种出来的桔梗质量好、产量高。

  经过科学培育,原本野生的盂桔梗变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经济作物。这些年的用心经营让合作社种植的桔梗在市场上有了口碑。合作社还与药材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此外,合作社还销售桔梗种子与种苗,年销售额120余万元。通过参与药材的种植、管护、收获,合作社的社员也实现了增收。

  作为盂县人,南秀斌一直致力于让家乡的盂桔梗为更多人熟知,做强本地特色品牌。“通过销售种子、种苗,我们带动了不少人种植桔梗。未来,我们计划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种类,让盂桔梗的名声越来越响。”南秀斌说。(芦蕊)

  来源:阳泉新闻网

  稿件由阳泉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