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郑州

惠济区三个“+”扎实推进 涉台教育“四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6 17:09:0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凝聚两岸人民浓厚感情,近年来,惠济区扎实开展涉台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确保教育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理论+政策”,宣教内容更丰富。坚持以学习贯彻理论为抓手,以强化宣讲政策为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对台政策、《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涉台法律法规、“河南惠台60条”、“河南农林32条实施意见”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引导干部群众学习涉台理论知识,了解和掌握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增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领学+研讨”,宣教形式更多样。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涉台知识纳入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座谈会、培训班和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学习中,领导班子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台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会上党员干部谈心得、讲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切实把涉台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线上+线下”,宣讲渠道更广泛。在线上,利用“惠济发布”“惠济工会会员服务”等微信平台宣传动员参加省涉台知识网络大赛。组织各镇(街道)、区直机关单位充分利用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动员干部职工、居民群众、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小程序答题,参与答题人数累计达到90余万人次,在全市位居前列。在线下,区委统战部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涉台宣传教育工作。先后在惠济区万达广场、刘寨街道兴隆铺村、双桥花卉市场等,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页和宣传品、播放电子横屏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河南省惠台60条”“助力台企‘11条’”、台胞投资法律、“九二共识”等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台湾民俗节庆、历史和文化等知识,不断营造涉台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使干部群众时时受感染、处处受教育。累计发放抽纸、雨伞、手提袋等宣传品20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1800余份。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台湾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2次,共收到征文400余篇,获奖作品100余篇,通过征文活动加强了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加深了青少年爱祖国、爱宝岛、盼统一的殷殷情谊。各中小学还通过主题班会、课堂讲授、手抄报、收看涉台知识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涉台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青少年进一步凝聚“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共识。部机关领导干部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利用座谈会向企业宣讲中央对台政策,帮助和引导企业员工掌握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惠济区台办)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