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淮南市多措并举助力台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0 18:04:21

  近年来,淮南市多措并举积极为台资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探寻台资企业发展新路径,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形成政企良性互动良好局面,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在淮台商台企纾困、解难,拓前景、促发展。

  强化宣传辅导,有效引导预期。贯彻落实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常态化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活动,深入台资企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惠台政策措施,开展法治政策、税费政策宣传,面对面、点对点进行政策讲解,增强台商台企信心、激发台商台企活力,引导台商台企在淮发展壮大。

  积极搭建平台,凝聚政企合力。开展春节、中秋等节日走访慰问、茶话会等活动,加大与在淮台胞台商台企的沟通力度。组织开展“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看淮南”活动,邀请在淮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共看淮南新变化。召开政企恳谈会、座谈会,交流企业发展经验。组织在淮台胞参观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观看爱国题材电影,激发了台胞台属爱国情怀。助力在淮广大台商台企,通过多种方式捐款捐物,共抗疫情,用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办好惠台实事。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强化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2021年以来审理涉台企民事案件20件,涉台企执行案件11件。建立“一企一册”台账,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状况,通过“项目管家”为台资企业提供全周期、个性化的税费服务。市出入境管理局设立“台胞服务专窗”,按照“一人一策”,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采取容缺先行办理的方式,压缩台胞办证时限。

  聚焦“双招双引”,力求提质增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瞄准沪苏浙等地台企,聚焦我市“6+1”新型产业,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积极开展世界制造业大会台资项目摸排及客商邀约工作,密切联系台商聚集地市的台联、台协,邀请台商来淮考察。利用各会展平台,精选重点项目推介,力求引进一批牵动力强的台资项目或产业转移项目。2023年以来,淮南市对台“双招双引”共开展4批次11场次推介活动,吸引台商来淮考察5批次。

  (淮南市台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