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阜阳市台办助力台胞寻根圆梦

发布时间:2023-08-09 10:07:42

  7月19日上午,阜阳市台办接到台商王先生的求助电话,请求市台办帮助找到家乡的亲人,完成父亲生前最重要的遗愿。

  10多年前,王先生通过民间的方式联系,也通过电视台帮助找寻,但一直是杳无音讯。这次把电话打到市台办,也是王先能够想到的最后的办法。

  王先生曾听自己的父亲说过,自己的家乡在“阜阳县、王家寨,爷爷叫王某某、奶奶孙氏,村庄周围沟壑众多”,这是王先生小的时候听父亲口述的,其他方面的信息便无从得知了。市台办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工作,认真进行研判,查找历史资料,由于时间久远,行政区域调整,范围无法进行准确的定位,只能首先把范围明确在颍州区、颍东区、颍泉区,并且迅速将情况通知到3个区台办,并通过区委台办将寻亲信息转发至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再将信息转发至各行政村,采取“地毯式”摸排,尽最大努力帮助台胞王先生圆寻根之梦。

  当日上午,接到颍泉区台办电话,台胞王先生的亲人找到了,在颍泉区闻集镇,按照提供的信息,并将当地王氏家谱拿出进行比照,正是王先生的家乡亲人,家谱上面清楚的写着王先生的父亲姓名以及目前家住台湾,也通过村里一名80多岁老人讲述的王父的情况得到了多方面的确定。市台办及时了解情况,反复确认并将这一情况迅速告知了台胞王先生,王先生难掩激动的情绪,并且表示要马上联系家乡的亲人。57岁的台胞王先生第一次和家乡取得了联系,完成了父亲多年的遗愿,他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近年来,市台办始终坚持台胞利益无小事,始终把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作为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持之以恒服务台胞、台商、台企,推动阜台经贸人文交流。

  (阜阳市台办 常金生)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