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产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4-02-21 09:55:47

  本报讯 日前,全省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统计数据出炉。据统计,我市2023年一产增加值完成17.6亿元,比上年增长8%,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多重考验之下,我市‘三农’工作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这表明我市出台的‘一揽子’惠农政策和采取的一系列强农举措见到了效果,也反映出我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农业‘特’‘优’‘精’战略,发展设施蔬菜、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等现代高效农业的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彪分析。

  项目是拉动发展的“动力源”。近年来,在全省立足“特”“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中,我市实施了一批省级、市级农业项目,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效农业,推动我市现代农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西丛惠4000头肉牛养殖项目无疑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新星”。山西丛惠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去年,公司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积极转型,投入1800余万元新建牛舍、饲料库,开始尝试规模养殖肉牛。去年夏天,项目一期的4栋牛舍建成,首批500头西门塔尔牛正式“入住”。项目负责人孙建荣说:“半年时间,牛舍已陆续迎来近百头小牛降生,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今年,我们还将扩大养殖规模,等剩余的牛舍、青贮饲料池、黄贮饲料池、牛肉加工车间建成投用,项目年产值预计超1000万元。”

  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我市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抓手。如今,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的新业态迅速崛起,成为我市现代农业中的新兴力量。拿休闲观光采摘品类来说,春季有近郊的草莓和樱桃,夏季有乡村旅游点的水蜜桃、西瓜、杏等,秋季有规模水果种植基地的苹果、梨、山楂、柿子等。旅游度假、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健康养生,这些“农业+”新业态给乡村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春节前后,正是草莓成熟的时节,在城区义井镇西峪村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温室大棚里,2.5万株草莓苗结出果实。一排排无土栽培架上挂着又大又红的草莓。西峪村党支部副书记苏升义说:“去年,俺村围绕兴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建起了占地约11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草莓。棚里的红颜草莓‘住’着小高层、‘喝’着营养液,算是草莓界的‘白富美’了。草莓每斤50元,在田间地头基本就卖完了。草莓上市一个多月,销售收入就有十多万元。种植草莓成了村里增收的好门路。”

  “这些年,我市发展的特色种植项目陆续见效。尤其是樱桃、草莓、玉露香梨、火龙果、葡萄等高附加值种植项目,给我市现代农业增色不少。”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范议及说,“不仅如此,去年新改扩建的设施蔬菜种植项目、养殖项目也逐步见效,为一产增加值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支撑。”

  据统计,去年,全市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31个。目前,全市累计建设规模养殖场267个,其中有6个是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去年,我市新改扩建576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蔬菜本地供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郭鑫璐 徐雪峰)

  来源:阳泉新闻网

  稿件由阳泉市台港澳办提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