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甲辰春节,我为旅客写“福”字送祝福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0:04

文/黄辉

玉兔辞岁,金龙迎春。甲辰龙年正月初一至初八,我被安排在长沙铜官窑丽景酒店大堂免费为旅客写“福”字,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新春的祝福。

刚刚接到这个任务,心里很是忐忑,怕现场写不好丢丑。于是搜索“福”字常见的、经典的写法,发现还真有不少,有的正正规规一口田,有的珠圆玉润、雍容典雅,有的洒脱自在、活泼飘逸,有的娴静端庄、稳重优雅。

根据个人审美,我从篆、隶、楷、行、草体中各选了两三个,对每个“福”字的笔法和结构特点细心揣摩,一个一个的精准练习。一周多的朝思暮想,勤练不辍,心中终于初步有了“福”的“竹子”。

摆好桌台,铺好印有龙凤呈祥底纹的方形红纸,我开始聚精会神地书写起来,每个“福”字尽量做到行笔流畅,笔墨饱满,形神具备。我挑选了五个自认为还写得不错的“福”字粘贴在桌子边,吸引旅客的注意。

旅客们常常围在我身边,有的认真观看,有的拍照留念,有的向我请教写“福”字的技巧,我耐心地与他们交流,分享“福”字的书写方法;我也非常高兴应旅客要求书写他们心仪的“福”字。一些旅客,特别是小朋友也会主动或在家长的提示下,自己走到台前认认真真地书写,不管是写得好还是写得不好,都很开心,家人们都会抓紧拍照打卡。

“福”字自古就是中国人最真切的吉祥物,黎明百姓祈愿“五福临门”,帝王将相渴望“福寿天成”。一位来自河北雄安新区的旅客对我写的“福”字爱不释手,一次接走了五个“福”字。每个饱蘸笔墨的“福”字,都洋溢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八天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我已经为数百位旅客写下了“福”字,也有数百位旅客在这里体验了“福”字书写。旅客们纷纷称赞丽景酒店免写“福”字的活动做得好,既融合着浓浓的年味,又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体验到书法艺术的乐趣。一双双赞赏的目光,一声声感激的话语,一张张开怀的笑脸,我心生欢喜。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法艺术被誉为“中国国粹”。从小我就喜欢写字,有时甚至可以通宵达旦。我1990年加入岳阳市书法家协会,特别是去年加入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后,更加热爱书法艺术。我深知,要传承和发扬好中国书法艺术,唯有保持对书法艺术的敬畏之心,唯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和艺术修养。

春节期间写的这些“福”字,不仅仅是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祝福,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情感的交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份祝福和传承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