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产业“压舱石”作用持续凸显

发布时间:2024-02-26 10:48:58

  2023年,我市拥有先进产能煤矿26座,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4.52%,位居全省第二;新能源发电企业累计发电40.28亿千瓦时,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43.17万千瓦;建成华阳二矿、潞安五矿、汇能煤矿3座智能化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53处……

  过去一年,我市加快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锚定煤炭产量任务,发挥大型煤炭企业“顶梁柱”作用,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化改造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构筑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机组安全可靠能力,能源产业“压舱石”作用持续凸显。

  在华阳一矿调度指挥中心,随着工作人员指纹解锁,自动门缓缓开启,巨大的显示屏占了整整一面墙。自从安装了井下“天眼”,地下几百米深的矿井内,采煤作业区一览无余。调度台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皮带机、转载机、刮板输送机依次启动,滚滚“乌金”不断涌出……

  从机械化到如今的智能化,煤炭产业正经历着又一次飞跃。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煤矿生产深度融合。目前,华阳集团在我市所属大型煤矿全部建成智能化煤矿,其中,华阳一矿通过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新景矿、华阳二矿、潞安五矿通过省级智能化煤矿验收。截至2023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5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31处。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市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利用、综合储运等工作。华阳建投阳泉热电低热值煤热电项目实现双机投运并网,成为我市火电新的增长点。山西鼎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利用阳光电厂生产中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等固体废物,制成蒸压砖和加气混凝土砌块等环保型建材,实现“变废为宝”。

  初春,盂县粤电西烟镇风电场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白色“高塔”矗立,巨型风叶随风旋转,源源不断输送着“化风为宝”的绿色能源。项目经理田纪龙说,目前,22台风力发电机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6.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2.3吨,年减排氮氧化物36.2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6.8万吨。

  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去年以来,我市推动6个新能源项目续建,规模48万千瓦;新开工建设5个新能源项目,规模50万千瓦。目前,盂县粤电风电、国能光伏并网发电,全省投产规模最大的青于蓝储能电站建成投运,三峡光伏(一期、二期)、郊区宏盛通储能项目均建成具备并网条件,盂县上社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获核准,一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稳步推进。

  据统计,2023年,我市全年生产原煤6761.67万吨,全市发电量276.86亿千瓦时,煤炭生产“基本盘”依旧稳定,新型电力系统逐步完善,全市深化能源革命、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步伐铿锵有力。(温荣鑫 郝隽)

  来源:阳泉新闻网

  稿件由阳泉市台港澳办提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