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4-02-26 10:49:39

  阳泉高新区东区科技园内,蓝宝石晶体产品“崭露头角”,可广泛用于手机屏幕、手表镜面、LED衬底芯片等;神堂嘴煤层气工业园区里,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点气为钻”、变废为宝,将煤层气合成为具有数百倍高附加值的金刚石产品,让煤层气资源“论克拉卖”……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

  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首家主要从事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及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在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隆隆作响,蓝宝石晶体正在“生长”出来。

  蓝宝石晶体虽然叫蓝宝石,但它并非蓝色,而是纯净、透明的晶体,主要化学成分是三氧化二铝,具有强度高、硬度大、透光性好、介电性能佳等特性,是一种集优良光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于一体的独特晶体材料。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以及长三角地区,深受市场青睐。

  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是高新区积极培育的半导体产业链“链主”企业。围绕晶体制造需求,高新区积极协调对接,引入产业链上游项目——康搏特钨钼新材料项目。该项目的引进,不仅降低了日昌晶蓝宝石耗材成本,还能充分利用和回收其废弃的坩埚和钨钼,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效果。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我市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新兴领域,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上规模。

  307国道复线南口的神堂嘴煤层气工业园区集煤层气抽采、储配、发电,以及压缩天然气、煤层气制备金刚石等产业于一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煤层气全产业链体系。

  作为“21世纪的战略性材料”,煤层气制备金刚石不仅终端产品是“新材料”,生产过程也充满了“新技术”。项目利用低浓度煤层气发电提供电力能源,同时利用高浓度煤层气提纯后的甲烷及煤层气裂解提纯后的氢气作为原料气体,使用先进技术合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金刚石产品,反应后的尾气可回收至煤层气制氢及精馏系统复用,实现能源的循环利用。

  生产1克拉的金刚石要用到10立方米的煤层气,而煤层气的利用可以减少甲烷的排放,真正将绿色生产理念变为现实。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1%,在规上工业中的比重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7%、67.3%、12.7%、20.6%。(吴珊 张晓茹)

  来源:阳泉新闻网

  稿件由阳泉市台港澳办提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