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4-02-26 10:50:19

  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全市非煤工业增长3.9%,快于煤炭工业4.3个百分点。制造业规上企业208户,较上年新增14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77户,较上年新增12户,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快于传统产业7.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排名全省第二。

  一组组数据足以表明,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根基是工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力也是工业。工业稳则经济稳。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大力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等抓手,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切实以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全力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

  我市制造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发挥华越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技改升级,推进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制造业发展不断加速、向优,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去年以来,华越机械有限公司加快自动化、智能化项目落地,关键工序装备数控化率超过60%;引进激光切割机、等离子坡口切割机器人等,提高了下料精度、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建成销轴自动加工生产线,产能提升25%,实现销轴年产量1200吨,并与江苏金茂制链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国内首套全自动圆环链制链机组,实现大直径高强度圆环链进口替代。

  此外,阳泉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基于工艺过程模拟仿真技术的水泥回转窑数字孪生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入选2023年工信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创新项目。我市在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阳泉金隅通达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等耐火行业龙头企业试点推广应用码垛机器人、大负载协作机器人,成立山西省耐火行业“5G+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建设耐火行业云平台。

  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培育打造特色专业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市高位高效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结合实际制定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强化专班作用,推动新能源电池、新型有色金属、新型碳基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链和以砂器、耐火、新能源电池、煤机装备、富硒农业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专业镇加快发展,政企一体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各项工作。

  2023年,华越机械公司成为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核”企业,山西兆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省级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链核”企业,我市纳入省级产业链的18户企业营业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49.7%,排名全省第二。郊区耐火材料专业镇成为第二批省级重点专业镇,实现我市省级专业镇“零”的突破,6个市级专业镇市场主体达504户,规上企业78户,实现产值57.4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

  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我市坚持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阳泉市广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西广盛源稀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宏厦三建被认定为2023年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西华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中格矿山机械有限公司、多氟多阳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4户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第十五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市工信局局长王文生表示,2024年,全市工信系统将聚焦新型工业化和制造业振兴升级中心任务,坚持能源革命和制造业振兴升级“双轮驱动”,推动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三足鼎立”,主动抢位发展、错位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阳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郭赟)

  来源:阳泉新闻网

  稿件由阳泉市台港澳办提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