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3个项目签约、合作涉及货值达430亿元!2024年长沙市物流通道供需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4 11:15:28

  星辰在线3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易博奇)3月1日上午,以“开放星城 物流全球”为主题的2024年长沙市物流通道供需见面会在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省近300家生产型、贸易型、供应链企业参与。

  活动现场,航空、铁路、水运三大物流通道运营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分别进行了精彩推介,全面展示了长沙物流通道的作用、优势和服务效果。中联重科、三安半导体等企业上台分享了通道合作成效。蓝思科技、中建五局等20余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签订项目23个,供需双方合作涉及货值达430亿元,物流通道供需双方合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副总经理伍伟恒表示,这次活动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去年企业与中欧班列紧密合作,通过产品适箱化和铁路货运组织方案优化,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成功助力集团境外收入大幅提升。今后,将继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致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企业,进一步加强与长沙中欧班列的合作。

  “感谢省、市口岸办组织这场活动,将有需求的企业与通道对接起来,让湖南制造能更快更方便地走出去。同时也让我们企业了解到原来在湖南本土有这么多优质的空运通道可以选择,使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刘丽说。

  活动还设置了航空通道、铁水通道2个分会场,与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面对面的进一步交流,对各大物流通道及其适配产品、有关政策和市场价格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选择更优物流方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物流产业提质增效,市场主体逐步壮大。长沙成功获批陆港型、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从2018年的14.9%优化降低至2023年的13.5%。特别是不断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长沙)开行规模稳步增长,2023年超1100列,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3年本省企业进出口货值占比达47%,全力服务本省企业;常态化运行路线14条,辐射亚欧大陆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加速布局,2019年以来,累计新开长沙—纽约、莫斯科、洛杉矶等全货运航线22条,“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城市航线可抵达160个城市,2023年,长沙机场正式获批第五航权航线,可实现“一线联结亚、非、欧、南美四洲”。多式联运条物流体系通江达海,实现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长沙港稳定运营往返岳阳城陵矶港、并经上海港中转至全球各主要港口的江海联运通道;2023年,长沙港霞凝港区集装箱吞吐量25.09万标箱,同比增长21.83%。

  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各类物流通道的功能作用,全面满足本省企业内外贸通道需求,持续深化通道与企业的对接合作,为长沙加快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和开福区政府主办。

  【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