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援外医生出发前来了次现场急救“实战”

发布时间:2024-03-05 10:17:29

  援外医生出发前来了次现场急救“实战”(新时代 新雷锋)

  长沙晚报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见到有人晕倒,既然我是医生,看到了就要救。”回忆起前两天在游泳馆救人的经历,长沙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二十五病室主任张月明如是说。

  3月2日16时30分左右,张月明带着7岁的儿子到贺龙体育场旁的一家游泳馆游泳。“我和儿子刚走进游泳馆,就看到有一名60岁左右的女士倒在泳池边,旁边还有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急得直哭。”张月明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只见女子的呼吸、心跳、脉搏都没了。

  旁边有人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张月明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对昏迷女士实施心肺复苏。“不要做心肺复苏,这样不行!”“姿势是不是不对呀?”……有人围了过来表达质疑,环境一时有些嘈杂。“我是医生!请你们相信我!”张月明一直没有间断施救。约5分钟后,游泳馆医生“接力”实施救援。不久救护车疾驰而至,将女子送往距离最近的长沙市第三医院。

  “我估计会送到我们医院去,整个下午我一直不放心。”张月明打电话询问了该女士的情况,得知其尽管一直昏迷,但生命体征平稳,他心中的“大石头”才落了地。后来,昏迷者被转至其他医院接受治疗。张月明告诉记者,心跳骤停到开始施救的时间间隔越短越好,抓住抢救的“黄金三分钟”,生的希望就会多很多。

  当记者问他救人有何感想时,张月明谦虚地说:“我只是参与了救治过程而已,游泳馆医生和救护车上急救医生的救治也非常重要。对我自己而言,这是本职工作,只是一件小事。”张月明是湖南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导师,这次“实战”也给了他更多启发,“我会在下次培训的时候告诉大家,现场环境可能会对抢救造成一定干扰,必须排除干扰,才能更好地施救。”

  作为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的成员,今年41岁的张月明即将动身前往津巴布韦,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天职,只是没想到出发前还有这样一次救人经历。到那边,我还是从事本职工作,家人也都理解支持我。”张月明说。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