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重走雷锋路 共话雷锋情 续写跨越3500多公里的追“锋”之约

发布时间:2024-03-05 10:22:23

  星辰在线3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易博奇 通讯员 王国山 薛建雷 易歆)2023年3月,新疆某军分区组织14名官兵,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交流,并签订合作共建协议。2023年10月,望城区人武部和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来到边疆,共同开展了“雷锋精神走边防•雷锋精神上天山”主题活动。

  2024年2月28日至29日,新疆某军分区10名官兵代表来到雷锋家乡,联合开展了“千里相约 追‘锋’前行”主题活动,续写这段跨越3500多公里的共建“对话”,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这里落地开花。

  看“锋”的身影

  “我是雷锋第755403个传承者”

  2月28日上午,该分区官兵代表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满怀崇敬向雷锋塑像敬献花篮。随后,走进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与时代同行——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等地参观。

  “从未感觉离雷锋如此近。”此次前来的官兵都是第一次来到雷锋家乡,在参观过程中,他们紧跟讲解员的步伐,仔细聆听讲解,更全面、生动地了解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与时代同行”专题展的创意互动区,一位官兵通过扫码分享注册成为了雷锋志愿者,“我按下了手印,记住了自己的代号,我是雷锋第755403个传承者。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当一名合格的传承者。”

  此次讲解员付汝佳曾作为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代表,前往边疆宣讲,她说:“从边关到雷锋家乡,雷锋精神始终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再次为官兵们讲述雷锋故事,这既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向官兵们学习的宝贵机会。”

  参观结束后,官兵们还现场与连队战友视频连线,为战友讲述雷锋故事,开启了一堂“云端雷锋讲堂”。

  听“锋”的声音

  “岁月抹不掉心中的记忆”

  2月28日下午,“千里相约 追‘锋’前行”座谈会分别在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望城区人武部四楼举行。现场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雷锋生前好友冯健参加。

  “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但是岁月抹不掉心中的记忆,雷锋胸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等优良品德,不断升华成为激励我的精神动力。”活动中,冯健以《163号界碑的见证与启示》为题,讲述了自己阅读湖南雷锋纪念馆在163号界碑为边防官兵讲述雷锋故事的新闻报道后,引发的对传播雷锋精神的思考与感想。

  88岁的冯健满头白发,但是讲起雷锋的故事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与传承,依然神采飞扬。她还将自己撰写的《雷锋从这里起步》一书,赠送给现场的官兵们。

  “走进一个红色基因非常浓厚的地方,让我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我更应该利用自己身上的这份力量,去更好地学习。”“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身为边防军人,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和祖国的边防线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要像雷锋一样,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奉献给我们的祖国边防。”在座谈会上,官兵进行了分享发言。

  追“锋”的足迹

  “心中雷锋从听说变成了看到”

  2月29日,官兵们与湖南雷锋纪念馆干部职工代表,从雷锋故居出发,重走雷锋路,重温雷锋成长历程,共同寻找雷锋精神的根源,重拾那些熟悉的故事、熟悉的名字、熟悉的旋律。一行人来到雷锋同志的母校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现为长沙市雷锋学校),亲身体会少年雷锋的学习成长环境。在这里,雷锋当年读书时的教室、曾经使用过的课桌仍保持原样。大家参观雷锋教室,听学生志愿者讲述雷锋故事。

  伴随着讲解员的激情解说,团山湖与雷锋的故事也就此展开。治沩展览馆里,有雷锋投身于团山湖治沩工作,学打硪、开拖拉机的奋斗身影;正兴文苑里,《南来的燕子啊》《茵茵》等文学作品出自雷锋笔下,诉说着他对团山湖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一行人陆续参观了治沩展览馆、雷锋书屋等景点,观看雷锋曾留下的“痕迹”,聆听了雷锋治理沩水时候的“战友”——李湘枚老人讲述雷锋治沩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最美奋斗者广场,官兵们与湖南雷锋纪念馆干部职工代表,高声齐诵雷锋在这里写下的第一篇日记《雷锋七问》。雷锋在书本中历历在目,在歌曲中朗朗上口,雷锋精神在传承活动中口口相传,在实践中代代传承。官兵们说,这次来到雷锋家乡,心中的雷锋从听说变成了看到,对学习雷锋精神是一个质的飞跃。

  “边防官兵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们。湖南雷锋纪念馆与边防官兵结对共建,既是边防官兵的心愿,也是我们的祈盼。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湖南雷锋纪念馆的红色资源与边关文化的交流,共同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人武部长肖三军说。

  【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