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支持长沙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24-03-06 12:43:03

  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

  支持长沙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解码议案提案)

  长沙晚报3月5日北京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开放发展,通道先行。作为一座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机场是长沙畅通“陆、空、水”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门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为支持长沙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鼓与呼。

  据统计,去年,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72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保持中部第一。同时,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加快建设,改扩建完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设施保障要求,也将成为国内交通接驳方式最多的综合交通枢纽。

  瞄准“蓝天”,联通世界。对湖南而言,民航高质量发展既是服务支撑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

  同时,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已成为我国地方层面对非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湖南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提升长沙机场定位,优势明显。”提案认为,长沙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不仅具有国家战略优势,也具有市场潜力优势。

  目前,长沙常住人口已经突破1000万。据去年4月发布的《长沙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已公布数据的千万人口城市中,长沙以新增18.13万人的成绩,位居全国第一。而从旅游市场来看,长沙是全国热门的“网红城市”,韶山、张家界、衡山等旅游目的地享誉全球,航旅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提案认为长沙机场还具有综合交通优势、品质效率优势和平台支持优势。

  提案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支持将长沙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并在国际航线时刻等资源方面给予倾斜,将长沙机场打造为全国面向非洲的航空门户、中部地区面向RCEP区域的主通道、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构建新时代湖南民航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和支撑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