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长沙县 指尖“解压” 报表“挤水”

发布时间:2024-03-06 12:43:41

  长沙县 指尖“解压” 报表“挤水”

  全县只保留一个政务服务App

  湖南日报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金慧 通讯员 鞠文霞 文星灿)“使用‘在星沙’App,不仅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政策及通知的传达效率也更高了。”今天,长沙县?梨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胡晓辉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登录“在星沙”App,查看工作进度。

  长沙县大数据中心统计,“在星沙”App(政务版)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已覆盖全县1.6万多名机关工作人员,累计传输公文2100余条,单位内部公文流转近4.3万条,在推动基层“治理”向“智理”转变方面产生了实效。

  去年以来,长沙县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选取部分镇(街道)、县直单位开展调研,收集30余位基层工作人员及14名单位办公室主任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由县委办牵头组织逐一讨论,研究解决措施,其中重点聚焦文山会海、政务App过多过滥等问题进行整治,给干部指尖“解压”、给材料报表“挤水”、给职责权限“划界”。

  该县规范配套发文管理,严控发文总量,对不符合发文条件的坚决不予发文;坚持少开会开短会,精简会议议程、压缩会议时间。2023年,县委、县政府制发文件同比减少34.8%;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21%。

  通过自查自纠,整合、解散政务工作群1331个,精简率达48%。全县20家单位的29个自建App整合后,只保留“在星沙”App。目前,“在星沙”App政务版整合了全县13个政务客户端,并与上级政务系统打通,实现市、县两级公文双向自动传输;“在星沙”App公众版整合了资讯和市民办事服务功能,让数据“多跑路”。

  “会议越开越短,文件越来越简,留给基层干部落实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多。”长沙县春华镇副镇长鲁专娟由衷点赞,切实为基层减负,干部轻装上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