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春风十里,全城“锋”范

发布时间:2024-03-06 12:44:26

  160余万雷锋志愿者引领星城新“锋”潮,展示时代新风采

  春风十里,全城“锋”范

  长沙晚报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春风十里,全城“锋”范:他们的身影,在学校、社区的宣讲台上闪耀,在扶贫帮困、无私奉献的活动里闪耀,在群众需要的地方闪耀……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长沙街头巷尾,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火热开展,在全城掀起重温雷锋故事、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春日暖流。目前,全市雷锋志愿者已逾160万,他们活跃在星城大地,引领示范全城“锋”范,展示新时代雷锋风采。

  学雷锋已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逐渐变暖的春风里,3月学雷锋月悄然而至,星城的大街小巷里,一片闪耀的“志愿红”正活跃:芙蓉区恒达社区、开福区清水塘社区里,雷锋志愿者们纷纷化身“便民服务员”,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剪发等志愿服务;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的雷锋志愿者则忙碌在村庄里,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打扫路面,将村庄的环境卫生整治得井井有条……

  不止在3月,在长沙,学雷锋活动早已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近年来,长沙创新打造雷锋志愿者品牌,在队伍建设、活动开展、载体设计、文化传播、常态机制方面进行全面创新,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

  你看,志愿服务已成随处可见的城市风景。地处老城区的王家垅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共享系列”服务,为社区居民推出共享工具房、共享干衣房、共享美术馆、共享健身房等便民服务,雷锋志愿者忙碌其间,用心用情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热闹繁华的芙蓉区“五一商圈”里,雷锋志愿者积极为外地游客提供问路咨询、休息歇脚、简单医药应急等精准服务。东塘街道浦沅社区的“老口子”亲情服务队将岗亭设在居民楼下,方便及时解决居民间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

  你看,身边榜样积极示范引领志愿服务。虽然已经77岁高龄,但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凤英不仅依旧带领乘务岗的志愿者们忙碌在社区公益活动中,还深入学校、社区等地开展《我要一辈子学雷锋》微宣讲,在校园、社区持续掀起追“锋”潮。五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临床医疗一线的“江氏正骨术”第三代传承人江林,一直积极倡导医院全体职工和农村特困户、五保老人、残疾群体开展心连心活动。

  在长沙,争学雷锋、争做好人氛围浓烈,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逐年壮大。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有雷锋志愿者160余万,全市先后涌现全国道德模范5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4位、“中国好人”197人(组)、“湖南好人”396人(组)、“长沙好人·身边雷锋”1340人(组),“15分钟志愿服务圈”遍布全城,“好人之城”成为长沙的鲜明标识。

  学雷锋正引领时尚形成风尚

  5日一早7时许,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袁亮坤准时将录制好的近3分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的小视频,发在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里,这也是他录制的第65期宣讲微视频。从去年7月退休至今,袁亮坤的生活依然忙碌,踊跃参加全市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他还深入12所大中小学校开展雷锋精神宣讲,生动展示新时代雷锋与时俱进、步履不停的新风尚。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雷锋早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和恒久楷模,雷锋的道德力量、榜样精神深入人心。

  近年来,长沙持续举办雷锋精神论坛、志愿服务文化节,常态化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评选,“续写雷锋日记”等项目影响全国,让雷锋故里不断盛开文明之花,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层出不穷的“新榜样”,他们平凡又伟大。雪夜路遇小车意外侧翻水田,长沙的哥胡爱军一家四口奋力施救,感人事迹刷爆长沙市民朋友圈、微信群。小男孩不慎掉入公园湖中,关键时刻,正在此处散步的“老长沙”石志成快速下水救人。外卖小哥袁可、陈渊、唐益和欧永斌4人组成“长沙助老送餐小分队”,让老有所依的“最后一公里”有了温暖答案。

  不断壮大的“雷小锋”,他们青春正澎湃。发现沿河风光带草地突发火情,周南望城学校5名“雷小锋”欧阳似衡、王俊哲、谢誉、任九洲、付荣轩默契合作,将火势及时扑灭。近年来,长沙充分发挥雷锋家乡优势,持续建设“雷小锋”等德育品牌,倡导未成年人接力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打造“长郡义工”“小鱼治水”等一批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创新理念和内容、形式和手段、阵地和载体,用实际行动丰富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创新创意的全城礼赞里,让身边榜样更可亲可信可敬可学。音诗画《如果我是一滴水》,讲述了湖南省道德模范冯健、“中国好人”唐林、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等新时代雷锋带领大家共同追“锋”的感人故事。情景演绎《那一刻》,再现了“湖南好人”、长沙市道德模范龙强军第一时间跳入刺骨冰冷的水中,及时营救落水小车内一家四口的感人场景。近年来,长沙通过先进事迹报告、微访谈面对面、“文艺+宣讲”等丰富的形式,生动展现身边榜样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

  文明长沙,“雷锋”从未走远;雷锋精神,永耀星城大地!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