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锦旗送错地址牵出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06 12:45:27

  锦旗送错地址牵出感人故事(新时代 新雷锋)

  交警执法时发现违法餐饮车车主家境困难,情况特殊,之后便一直默默帮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

  “谢警官,我想请你吃一个饼你都不愿意,那我就给你送一面锦旗吧!”近日,在望城摆摊的刘女士来到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送锦旗,大家这才发现,原来警队下辖七中队有位“雷锋”,一直默默地做着一件好事。

  他悄悄给摊主转了200元

  谢港与刘女士的相识要从2023年8月9日说起。当天,谢港与同事张佳在永通大道巡逻时,发现一台无牌四轮餐饮车正由北往南方向行驶。他们立即让车辆靠边接受检查:“您这台车不能上路行驶!”谢港告知驾驶员,该车辆存在安全隐患要依法暂扣。

  驾车的刘女士不吵不闹,非常配合交警的处罚,只是她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这台车是我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我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在询问中,刘女士说起了家中的情况,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原来,刘女士的丈夫曾因煤气中毒,有时会神志不清,14岁的儿子不幸患有脑瘫,她只能带着丈夫和儿子出摊,边照顾家人边赚钱,靠经营餐车的微薄收入支起这个家。在听刘女士的述说中,谢港惊讶地发现,刘女士的儿子就躺在餐车里,全身只有眼睛能动。

  看着眼前这一幕,谢港的内心深受触动,忍不住红了眼眶。“这是我第一次听别人的故事听哭了,为什么厄运都降临在一个人的头上啊?”3月5日,谢港在回忆起当初那一幕时仍然很受触动。

  谢港默默转过身擦掉眼角的泪水,他趁刘女士不注意时,向摊位收款码悄悄转了200元。随后,他告诉刘女士,这样的餐车上路很不安全。考虑到刘女士家中确实困难,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谢港并没有扣留车辆,还热心地将刘女士一家送回了家。为了帮助刘女士,谢港和同事还叫来了辖区街道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商量,给刘女士一个固定的摊位让她规范经营。

  “自己能力有限,能帮一点是一点”

  谢港悄悄转账后,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原来,刘女士当晚对账,发现多收了200元,再一看转账时间,她思来想去,觉得只有可能是谢港转的钱,便通过账单上的号码留言:“警官您好,您不处罚我还怎么给我转钱了……”刘女士问谢港要微信号,好把钱退回来。

  谢港加了刘女士的微信,但并没有收她退回来的钱,并对她说:“你收下钱不要不好受,我比你轻松点,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为了帮助刘女士,接下来几天,谢港每天都去当初巡逻的地方找刘女士的摊位,但让他失望的是,刘女士没有再出现在那里。“她虽然很困难,但也不想不劳而获……”谢港告诉记者,“我在微信上问了她几次在哪里摆摊,她都没告诉我。”

  不久后的一次偶然机会,谢港在望城吾悦广场逛街时,再次遇见了出摊的刘女士,她依然带着丈夫和孩子在出摊。谢港喜出望外,到摊位买了饼后又悄悄转了200元钱,但这一次转钱被刘女士发现了。刘女士追上已经离开摊位的谢港,执意要把钱退回去。

  从那之后,谢港路过吾悦广场时,都会去刘女士的摊位买上几个饼,他还发动朋友去照顾刘女士的生意。“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我的能力有限,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谢港说。

  “我想请他吃一个饼他都不肯”

  谢港来买饼的次数多了,刘女士和他也成了朋友,也经常向谢港请教交通法规等问题。“现在我的餐车基本上固定在那里。”刘女士说。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益阳人,2016年来到长沙,做过外卖、摆过摊,因为望城离老家益阳近,去年来到望城摆摊。“因为这些工作能够方便照顾丈夫和孩子……”虽然生活中充满坎坷,但刘女士讲述起自己的经历时始终是笑着的,只有提起丈夫和孩子时,才会忍不住声音哽咽。“我丈夫的情况在一天天变好,他慢慢地可以帮我打下手了。”刘女士说。

  刘女士说,长沙人给了她很大帮助,街道工作人员帮她找固定摊位。谢港还曾经提出来,帮她在望城的夜市中找一个摊位,并且愿意帮她出摊位费,但被刘女士拒绝了。“夜市里摊位费一个月要两千元,我现在没这个钱,但也不能让别人出啊!”刘女士说。

  为了表达对谢港的感谢,今年春节后,刘女士将家里的土鸡、腊肉送一些给谢港,被谢港拒绝了。刘女士想请谢港吃自己做的饼,每次也都被谢港拒绝了。于是,这一次,刘女士便瞒着谢港,做了一面“热心为民 一身正气”的锦旗送到了望城公安交警大队。因为没有提前联系谢港,她将锦旗送错地址了,因为谢港所在的七中队办公室跟交警大队的办公室不是一个地方。但正是这面锦旗,才让谢港的同事知道,他原来一直在默默地做着这么一件好事。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