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领军团队最高可获3000万元综合支持

发布时间:2024-03-07 16:30:02

  湖南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申报启动,新增“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领军团队”重点专题类别

  领军团队最高可获3000万元综合支持(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长沙晚报3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记者6日从省科技厅获悉,2024年度湖南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申报已正式启动。申报类别除了“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科技创新类湖湘青年英才(“荷尖”人才)、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湘聚”人才)四大类外,今年新增“重点专题”类别,包括支持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领军团队、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领军团队、湘智兴湘等。

  当前,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正全力推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领军团队”重点专题,面向世界500强等领军企业研发中心遴选科技创新人才及团队。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将有意向引进的企业研发中心团队纳入遴选范围,团队落地后再给予支持。在支持举措方面,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择优按长沙市对研发中心财政经费支持比例的10%-2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为加强支持团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团队负责人直接认定为“拔尖”人才,支持期内根据需要每年给予入选团队1-2名“拔尖”或“荷尖”人才支持名额,连续支持3年,用以引进培养高层次科创人才;对我省紧缺急需、团队核心成员达到“拔尖”人才研究水平,参照“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期最长3年、最高3千万元的综合支持。

  “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创新工程领军团队”重点专题旨在大力集聚全国乃至全球致力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领军人才;“湘智兴湘”重点专题旨在推动湘智、湘贤、校友回湘,大力吸引湘籍院士等国家级人才和优秀校友参与家乡建设。在支持举措方面,同样拿出“真金白银”和满满诚意。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除了在申报类别中新增重点专题之外,同时还增添了4项改革新举措。

  完善直接遴选方式。持续推进“谁用谁评,谁干评谁”评价机制的同时,坚持标准、宁缺毋滥,进一步优化从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技型企业中免于评审、直接遴选人才的人才评价方式,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

  鼓励博士后申报。为加大对优秀青年博士后的支持,对30周岁(临床医学放宽至32周岁)以下的在站全职博士后申报“荷尖”不设名额限制。

  优化企业科技人才评价。进一步破“四唯”,明确企业科技人才申报可不受职称限制,并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将薪酬等市场化评价手段纳入对企业科技人才的评价。

  明确限项要求。严格落实人才计划互斥原则,将省教育厅芙蓉学者、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纳入限项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表述,力求做到更加科学、更易理解、更具操作性。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市台办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