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互联网大厂扎堆进 新能源车后市场烽烟起

发布时间:2024-03-26 17:15:00

天津北方网讯:您的新能源汽车准备去哪儿保养、维修?这个问题除了车主,互联网大厂也格外上心,因为那关乎一片蓝海,上千亿元市场规模的那种。

公安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0万辆。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带来售前售后服务需求的持续释放。中信证券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产值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

汽车养护市场丰满的“钱景”,吸引京东、阿里、字节跳动等一众互联网大厂扎堆涌进。天津的有车一族或许早已发现,身边的京东养车、天猫养车、途虎养车等大小门店多了起来。3月17日,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更是在天津京东MALL正式开业,倾力打造一站式新能源汽车服务平台。这是其落地运营的全国第6家店。前不久,京东汽车刚刚宣布联合品牌方投入5亿元助力汽车以旧换新。

无独有偶,天猫养车宣布今年其新能源维修中心将在重点城市开展试点。字节跳动旗下的懂车帝也已经在部分省市推出线下养车项目“懂懂养车”。与此同时,途虎养车、玲珑养车、小拇指养车等也密集布局。汽车后服务市场烽烟四起。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力系统与燃油车结构截然不同,其检测、维保、配件更换等服务需求,与传统燃油车差异较大,后市场企业从头布局的门槛极高,需要强大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储备。“目前,新能源整体行业已经完全由政策导向转变到了市场导向阶段,如何让消费者最直接地链接所需的产品、体验、服务,是每个上下游企业都必须面对的命题。”京东汽车新能源体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大数据、云计算、用户数等方面占有先天优势的互联网大厂,自认为更拥有破题的本钱和密码,搞线上线下融合也是其长项。

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售后服务体系仍处起步阶段。眼下,新能源主机厂都未开放第三方通用设备,导致这部分设备都要专用,汽车配件接近于“垄断”。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维修难度高、零配件难找,且价位较高。市场痛点就是商机。业内指出,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造车新势力无法长期独立覆盖所有的相关成本。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本就短缺,再加上技术与配件一直在迭代升级,售后服务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的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这应该也是互联网大厂跑步入局的原因。

有心的天津车主或已感受到身边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养车店不断冒出。对于互联网大厂来说,这个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直辖市对他们充满了吸引力: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已被天津纳入重点发展的12条产业链之一,这里科教资源丰富,相关人才储备也可圈可点……所以是“兵家”必争之地。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战火”已点燃,好戏开演,你我消费者并非单纯的看客,是参与者,也是裁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