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改革创新实现新提升 案例全国范围内推广 东疆2023成绩单多项指标“飘红”

发布时间:2024-03-26 17:19:21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日前东疆综合保税区举行的2024年工作会获悉,2023年,东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6979.7亿元,增长9.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8.3亿元,增长9.2%;实际利用内资268.2亿元,增长19.7%;实际利用外资9.9亿美元,增长19.3%。

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氛围最为浓厚的自贸片区,东疆以深挖双区叠加、区港联动潜力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区域叠加、功能互补优势,改革创新实现新提升。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租赁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创新实施中欧班列“保税+发运”模式,租赁、汽车、数字货运、商业保理等4项系统集成创新纳入商务部重点工作清单……一项项创新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面对产业发展新趋势,东疆创新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去年以来,这里获批全市首批全域智能网联测试道路开放区域,成为全市唯一集卡测试区域;全力推动中欧班列(天津)常态化、高质量开行,落地全国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创新业务,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首开;国内首个综保区内摩托车检测机构正式投用。同时,东疆创新推动各类资产盘活,打造产业特色主题楼宇,盘活君隆广场、意大利兵营、周大福等优质载体超3.7万平方米,创新的集成性、系统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融资租赁和数字货运是东疆两大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再创新高,发展生态更加完善,产业贡献再创新高……如今这两大产业已成为响当当的全国名片。

在融资租赁领域,2023年东疆新设租赁企业458家,其中总部型融资租赁企业16家,国际飞机租赁企业加速布局。截至目前,东疆累计交付飞机2228架,船舶租赁673艘,完成77座海工钻井平台租赁业务,跨境租赁资产全国占比超过70%。租赁资产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在数字货运板块,企业集聚态势明显。去年东疆引入国铁、上汽、北汽福田、圆通、双胞胎等数字货运及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51家,累计获批网络货运资质企业88家,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东疆规上网络货运企业营收639亿元,增长33.5%,产业贡献不断增强。

不久前,东疆综合保税区成功入选新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成为天津市第二个入选基地。从过境走廊到冷链基地,这是将“通道经济”转变为“港口经济”的一次重要尝试。

2023年,东疆积极发挥适港产业支撑作用,推动物流通道升级为发展通道、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以产带港、以产促城。在航运规模方面,去年国航远洋、国海航运等企业加速落户,新增22条船舶、68.7万,载重吨。累计登记41家航运企业,总运力360.5万,载重吨。

在冷链物流板块,万纬冷链、天食供应链冷链物流项目一期竣工,新增库容12.5万吨;食品集团二期、隐山资本冷链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全年,东疆实现冷链产品进口额140亿元,其中肉类进口额102亿元,带动食品相关销售额1556亿元。

在跨境电商板块,去年东疆跨境电商进口单量1820万单,增长212%。在汽车板块,一汽解放、东风柳汽、吉利控股汽车产业链项目相继落户;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企业达16家,占全市的六成。累计出口二手车2.4万辆,出口金额6亿美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来源: 今晚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