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文品鉴

精彩川剧宝岛行

发布时间:2004-06-15 16:26:02

应台湾贝鲁加国际股份有限公司邀请,由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蔡少波率领的“川剧绝活集萃演出团”一行23人于2003年元月27日至2月24日赴台湾台北、高雄、台南、屏东等地进行了70场巡回演出,观众达7万余人次。名为“迎春乐”的演出受到了台湾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和热情赞扬,引起了台湾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岛内尤其是南部地区掀起了川剧热潮,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

    市川剧院此次赴台交流演出,是由成都市台办牵线搭桥,同市文化局一道积极促成的。该项目受到省台办、省文化厅的极大重视,得到了国台办、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市川剧院派出的青年表演艺术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演技,展现了川剧艺术中的折子戏,戏曲舞蹈,以及踢慧眼、变胡子、藏刀、变脸、吐火等绝技,成都歌舞剧院黄维志的二胡演奏和成都木偶剧院吴文惠的木偶变脸、吐火表演更为精彩的节目增添了光彩。

    演出以灵活的形式面向台湾各界民众,传播了四川优秀而富有特色的文化,加深了台湾民众对祖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演出不仅在大剧场举办,还深入到乡镇、街头、广场、公园、宾馆等。在为台南、屏东的老人、孤儿、残障人士举办的义演中,许多观众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孤儿们为每一位演员献上鲜花。2月16日,在新营市庆元霄系列演出活动中,有5000多观众顶着烈日,冒着30多度的高温观看演出。演出一结束,许多热情的观众就围着演员留影、签名,为演员送饮料、送小吃,打听四川、成都的情况,演员们则抓住机会,介绍成都的发展、建设和风俗文化,与台胞共叙骨肉亲情,欢迎他1们来四川,来成都投资旅游。

    精彩的演出不仅吸引了各界民众,还引得台湾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自由时报》、《民生报》等都用大幅版面刊登演员剧照、对演员的采访报道及节目介绍。东森、中天、民视、三立等多家电视台还进行了全程追踪报道。用媒体的话说:成都市川剧院的精彩表演轰动了南台湾。

    在岛内拥有数十万信众的中台禅寺惟觉法师获悉来自家乡的川剧院在台表演,专门派人邀请演出团到中台禅寺表演,与演员叙亲情,道乡情。惟觉法师拉着《滚灯》中皮金的扮演者杨大双的手,看着大双的光头,开玩笑说:“大双啊,以后你不想演戏了,就到我这禅寺来当和尚吧。”引得周围一片笑声。

    演员们无论在任何环境,都以极强的责任心演好每一场戏。因演出场次多,演员脸上化好妆后大半天都不能卸妆,许多人都皮肤过敏,但大家毫无怨言。在台的70场演出,没有一位演员请假。正是因为大家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演技感动了许多观众,出现了有观众要当场拜二胡演奏家为师,想拜师学变脸和随团连看10场演出的感人故事。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