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九寨沟风景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5 13:29:15

  1、概述

  九寨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这里四周雪峰高耸,湖水清澈艳丽,飞瀑多姿多彩,急流汹涌澎湃,林木青葱婆娑,历来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神山圣水”。九寨沟景区开放后,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系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头的一条大支沟,流域面积651.34km,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其年均气温6至14℃,冬无严寒,夏季凉爽,四季景色各异:仲春树绿花艳,盛夏幽湖翠山,金秋尽染山林,隆冬冰塑自然。以翠湖、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六绝”著称于世。

  九寨沟四周群山耸峙,有雪峰数十座,高插云霄,终年白雪皑皑。河谷地带奇水荟萃,其间有成梯形分布的大小湖泊114个,瀑布群17个,钙华滩流5处,泉水47眼,湍流11段,以1870米的海拨高差,在12 座雪峰之间穿林跨谷,珠连玉接,呈Y字型串珠,逶迤近60公里,形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群和瀑布群以及钙华滩流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湖泊小者数平方米,最大的长海长达7公里。湖水终年碧蓝澄澈,色彩斑谰,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黄、橙、绿等多种色彩,绚丽夺目。天气晴朗时,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倒映湖中,水光浮翠,美丽如画,并随季节推移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风韵,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

  九寨沟集原始美、自然美、野趣美为一体,具有极高的游览观赏价值和科普价值,被誉为“人间仙境”、“童话世界”。九寨沟作为一个世界罕见的地质地貌带和生物多样性地区,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意义和科学研究价值。

  2、山水六绝

  

翠海

  

  水,是九寨沟的精灵,而九寨沟的海子(湖泊)更具特色,湖水终年晶莹剔透、碧蓝澄澈,明丽见底,古树环绕,奇花簇拥,宛若镶上美丽的花边。海子由潺潺溪流连缀一体,犹如用银链和白涓串连起来的一块块翡翠,随着光照和季节的变化,呈现不同的色韵。飞动与静谧结合,清澈与多彩相融,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花树开在水中央。、

 

叠瀑

  

  瀑布是水流形式中的佼佼者,大自然之一绝。九寨沟除了有静若处子的海,还有灵动飞扬的瀑布。几乎所有的瀑布都从密林里狂奔出来,象一台台绿色织布机永不停息地编织着各式各样的白色丝绸。有的瀑布从岩上腾越呼啸,几经跌宕,形成叠瀑,似一群银龙竟跃,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阳光照射,常出现绚丽的彩虹,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彩林

  

  秋日的九寨,娇艳欲滴秋意浓,姹紫嫣红枝叶俏,是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每到醉人的金秋时节,九寨沟便成了彩色的海洋,仿佛一个色彩王国。从谷底到山巅,千叶万树,色彩纷呈,一树引领,满沟呼应,整个山林都跃动起来点点的红,翠翠的绿,片片的黄,如彩带,似织锦。那红是深红、浅红、粉红、紫红,找不到单一的红,是红的系列组合;那绿是绿深绿、浅绿、明绿、暗绿,是绿的染缸;那黄则是金黄、嫩黄、桔黄、鹅黄,是黄的色谱。每一片森林,都犹如天然的巨幅油画,光怪陆离,使人目眩。

   

雪峰

   

  九寨沟的山峰,层峦叠嶂,山势挺拔,眺望远方,皑皑雪峰,尽收眼底,艳阳之下冰斗,使人目眩。登上尕尔纳山,极目远眺,山峦逶迤,谷壑幽幽,天象奇观,一览无余,云海连天,絮浪翻腾,峰峦锋锷,时隐时现,在云海雾浪中沉浮升降,似乎在天宇中游弋。

  藏情

  

  九寨沟在历史上就是民族融合的大走廊,在地理上处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在文化上处于藏区向汉区、牧区向农区过渡地带,因此其文化呈现出浓郁的边缘文化色彩和博大自由的包容性。藏族同胞一方面保持着自身独特的文化传统,如神秘的原始宗教,繁复的建筑风格、服饰风格,热情奔放的节日盛典等;另一方面,他们和周围羌、回、汉各民族和睦相处,彼此影响和渗透,形成多元的文化格局。勤劳、勇敢、智慧、质朴的藏族人民繁衍生息在这块富饶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璀璨的藏族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奇光异彩。

  

蓝冰

  

  威仪万千的蓝色冰瀑,凭借陡峭的岩壁挂起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蓝如夏季早晨的碧晴,由浅而深,冰清玉洁,奇异多姿,令人浮想联翩……还有那些巨大的冰柱和冰球、冰挂和冰幔,以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温润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蓝澄澈的水体胜境,共同演绎圣洁的冬韵,共同营构定格的时空,撩人心魄,牵人情魂。

  

3 资源宝库

  九寨沟为多种自然要素交汇地区,山地切割较深,高差悬殊,植物垂直带谱明显,植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2576种,其中国家保护植物24种;低等植物400余种,其中藻类植物212种,首次在九寨沟发现的藻类达40余种。植被类型多样,隐藏着不同气候带的地带性植被类型。植物区系成分十分丰富,几乎包括了所有大的世界分区。许多古老、子遗植物保存良好,单型属、少型属分别占植物总数的3.3%及13.73%。形态上原始的领春木、连香树、金连花、独叶草等对于研究植物系统演化及植物区系的演变均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九寨沟野生珍稀动物资源共有17种。其中一类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牛羚、金丝猴等;二类保护动物有毛冠鹿、白唇鹿、小熊猫、猕猴、林爵、红腹角雉、绿尾红雉、大天鹅等;三类保护动物有鬃羚、斑羚、碉羊、蓝马鸡、血雉等。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