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文品鉴

访 台 观 感

发布时间:2004-06-28 15:15:49

    2002年12月13日至21日,我有幸随团到台湾参观,对台湾有了个总体的印象。宝岛台湾气候宜人,雨量充沛,风光秀丽。全岛幅员面积3.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00多万人。

台湾的经济概况

    20世纪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是台湾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近几年来,受政治和亚洲金融风波等因素影响,台湾经济出现萧条。   

    台湾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台湾IT和其他加工业很大部分已转移大陆。现在台湾穿的、用的多来源于大陆。大陆的劳动力便宜、市场广大,投资大陆有利可图。就连“康师傅面”也是在大陆加工后返销;台湾,原来在台湾生产这种方便面每盒卖30台币,大陆返销回台湾的仅为15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4元钱。谈到大量资金转移大陆,台湾人多有感慨。台湾工商界普遍认为,现在的台湾经济前途主要看由IT业向生物技术开发、生物产品加工和第三产业转型是否成功。总体感觉台湾的经济已与大陆融为一体。

新竹——富人最多的地方

    到台湾的第一天,我们参观了位于新竹县的科学园区。据陪同的台湾人黎先生介绍,IT业是台湾的经济支柱,而新竹科学园区已发展成为台湾高新产业研发、生产最集中的地方。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送出一大批知识人才到岛外接受培训,同时在新竹县划出土地开创园区,以税收、土地、奖励等优惠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和投资者在园区落户,使园区的IT业迅速发展,新竹县由此而被称为“全,岛富人最多的地方”。园区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一是政策十分优惠,台湾当局不仅免费提供土地,对科研取得成绩的还给予巨额奖励;二是把办学、科研生产基地结合在一起,既有了技术保证,又开辟了市场,这是园区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园区内有台湾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及一大批研究院所和研发中心,形成了人才培养、产品开发、加工生产、市场开辟“四结合”的模式。

台湾的农业

    台湾降雨量大,日照充足,适合各种农作物的生长。12月中旬的台湾,地里种着各类水果、蔬菜、晒烟及少量的玉米。水稻是台湾的主要粮食作物,米质普遍较好。台湾全岛除东西沿海边缘地带有部分平原外,从南到北沿中央山脉的多数地方都是丘陵和山区,耕地面积不大,不适宜大型农机。当地大力提倡农田基本建设,多数农田土地平整、水系配套,田埂、地边和灌溉的支斗、龙、毛渠多用混凝土浆砌成。

    台湾的农业技术先进,农作物品种优良。尤其是对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使我们大开眼界。所有的农产品都可用于方便食品精加工,加工后附加值大幅度提高。我们购买了几袋用人工栽植磨菇加工的仿肉方便食品,每袋100元台币,折合人民币约25元,口感似肉,味道不错。

    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是台湾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的休闲农庄装修豪华,是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城市与交通

    台湾铁路沿海岸围绕全岛呈环状运行。高速公路从南到北全线贯通,交通十分便捷。普通公路多为水泥沥青混合路面。通往每家每户院落的道路虽然不宽,但路况普遍较好。不过发达的公路网络无法改变交通的拥挤状况,目前全台湾有小汽车1000多万辆,平均每1.5个人有一辆小汽车。在行车高峰期,即使在高速路上车速也只能达到每小时六七十公里。

    综观台湾的台北、台中、桃园、宜兰、高雄等城市,与大陆的一些城市相比并不算漂亮,高层建筑不多,特宽的街道也不多。但其建筑外形很讲究,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房屋建筑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就连两三层的低矮建筑也都是钢筋混凝土浇注,这与台湾是—个多地震地区有关。

    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十分稠密,城市郊区的农舍缺乏规划,一些小型的加工厂或修理厂夹杂在农舍之间,不仅有碍观瞻,而且浪费土地,增加了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成本。

文化与环保

    台湾是祖国的—-部分,台湾人与大陆人同祖同宗,相同的文化,相同的语言,包括现代的及早期的建筑都与大陆风格一致。从街头的广告、店面取名,包括台湾的报纸、电视可以看到台湾目前的文化受外来文化冲击较大,这是世界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的结果。

    台湾的绿化很好,人们保护动植物的意识也很强,环保意识总体尚可。但在西海岸到处可见汽车垃圾、电器垃圾等现代不文明现象,加之沿途村镇、企业规划控制不好,乘车而行时,很难让人感到视觉清新,东海岸由于工业化比重较小,自然环境好于西海岸。

台湾的教育

    参观团先后参观了“国立”华东大学,大汉技术学院、“国立”台湾大学及花莲文教基金会等学校和组织。

    台湾采取严厉措施推行义务教育,子女不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家长就要坐牢。而义务教育完成以后,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原因是职业学校毕业后比普通大学更容易就业。职业学校毕业学生成绩好的仍然可以考上大学,因此台湾的普通大学普遍感到生源不足。

    台湾高中、职业学校和大专院校的校长都不实行任命,而是试任职两年后选举产生,选委会由老师和相关人员组成;在台湾,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都比较高,聘用和辞退并不由学校管理层决定,而是由老师自己的组织——评委会讨论决定,不服者可以向上一级评委会申诉。私立学校教师退休后由校方一次性发放退休金,公立学校教师退休后则由官方按月提供退休金。学生接受中等教育阶段,除生活费外,一般每年的学杂费为4至6万台币,约折合人民币1万元至1.5万元,都由家长承担。残疾人人学接受教育的学杂费全部由官方承担。民间成立了各种基金会,用于补贴低收人家庭的学生和成绩优秀的学生,经费来源于社会各方面的捐助。

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的认识

    祖国大陆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台湾各方面人土敬佩。

    在高雄,四川同乡会创始人、终身名誉理事长杨先生专程赶到代表团驻地与大家交谈,言辞间充分体现了这些居住在台湾的同胞对祖国、对故乡的感情。杨先生对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的辉煌成就倍加赞赏,为祖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感到骄傲。他们认为近几年是中国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给了世界投资、赚钱和发展的机会,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所接触到的部分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无不为台湾的前途忧虑,特别是近几年台湾经:济连年下滑,台湾人民普遍要求加强与大陆的交往,尽快实现与大陆的“三通”。他们认识到,台湾的经济发展必须依赖与大陆更加紧密的联系。台湾的资源有限,市场潜力有限,不与大陆合作前途渺茫。对目前台湾官方采取的大陆政策他们普遍感到不满。祖籍大陆的台湾同胞,多年来更为海峡两岸的交流及祖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