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文品鉴

川剧轰动宝岛

发布时间:2004-07-02 14:02:00

   “我们一直沉浸在浓浓的亲情中。”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蔡少波向记者坦陈他率团赴台湾演出的感受。

    2003年1月27日至2月24日,数十名川剧精英组成的“迎春乐演出团”,为台湾同胞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民族传统艺术气氛。在台期间,该院为台湾同胞先后献演了川剧折子戏,变脸、滚灯、藏刀等川剧绝活,木偶戏、手影戏和二胡等观众喜爱的传统音乐艺术精品,受到热烈欢迎。

    2月25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川剧院,载誉归来的演职员们正在兴奋地交谈,问及他们演出了多少场,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原来定的是42场,后来不断增加,应该有70场吧。”“最多的一天我们演了7场,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

    说起这次到台湾演出还有川菜的一份功劳,邀请方台湾贝鲁加公司的人士去年在川考察餐饮业,在观看了川剧表演后,为川剧的艺术所吸引,决定邀请他们到台湾演出,并将演出的重点放在台湾民间,这一决定赢得了巨大的成功。

    许多人看过演出后,一定要邀演员们到家坐坐,还送上土特产品;餐馆老板要提供免费用餐,不去就非常生气;演出团分发的四川特色的小礼物成了抢手货,得不到的就到后台、住地索要;看完表演,家长们就领着孩子要来学“变脸”,台上台下亲情交汇。演员马丽在台湾的表兄已经50多岁,听说她来台湾就前去看望,以前不了解川剧的表兄对她说:“我就在场外休息,等你演出完了,一家人再叙亲情。”没等演完自己的戏,马丽发现表兄已经融入观看的人群中,不停地鼓掌叫好。

    演出主要在台湾南部地区进行,台湾几家电视台进行了全程追踪报道,一家电视台将“变脸”绝活进行高速摄像,然后慢放给观众看,节目就叫“川剧变脸大曝光”,收视率奇高。一个专为青年、上班族播出的互动节目邀请演员参与,也是大受欢迎。蔡少波说,原来我们以为来看戏的川籍老人居多,没想到台湾的青年也被川剧艺术所吸引。看来,一脉相承的文化使传统艺术对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都有吸引力。

    除了增加对福利机构、残障人士的义演,演出团还应邀参加了当地的科技交流会、农产品展等活动,许多台湾小企业的老板还打听内地四川的经济发展状况,希望能来川投资、安度晚年。蔡少波已经是第二次到台湾演出,他说:“这次所以受到前所未有的欢迎,是因为我们的演出安排比以前周密细致。”他介绍说,以前都是在大型剧院演,这次更多地安排了走进乡镇,深入民间演出,把川剧的民俗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赢得了民众戏内戏外的参与。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