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庆活动

关林国际朝圣大典

发布时间:2011-07-07 13:36:58

    洛阳关林是我国惟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建筑遗存,自古就是人们朝拜关羽的胜地。自去年以来,关林朝圣活动开始与河洛文化节进行了有机的融合,成为洛阳继牡丹花会之后又一个文化旅游盛会。

   关公自古被人们视为忠义化身和道德榜样,其“忠义仁勇”精神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敬仰。1994年秋,洛阳开始举办国际关林朝圣大典,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近几年来,海内外华人华侨来洛寻根问祖的朝拜和联谊活动日益频繁,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的举办,对于发扬关公的“忠义仁勇”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千年帝都厚重的文化底蕴,促进经贸旅游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每年的朝圣大典上,由典仪宣读祭天文书,在主祭官带领下,海内外各关帝庙主委、朝拜团体由仪门沿御道来到大殿前,向关公敬献供物、上香、献酒、行祭拜礼。这项活动是关公传统祭祀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内容设置体现了祈求平安、富足、仁义、诚信的传统观念。  

洛阳关l林国际朝圣大典

  大典组委会还将举办乐舞《关林神韵》,届时将有百余名演员挥舞着写有“百家姓”和“忠义仁勇”的旗帜分两侧站立舞台。在大里王排鼓的助威下,舞台正中的舞狮表演虎虎生风,威猛刚劲。身着宫廷服装的乐师们,则手拿笙、箫、笛等乐器,演奏着带有浓郁古都风韵的乐曲。

来源:中国洛阳网

洛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