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节庆活动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4-04-11 10:14:07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情景交响诗朗诵《花与城》演出场景

   4月的洛阳,花香四溢,人潮涌动,宾朋聚首。由文化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昨晚在洛阳歌剧院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宾朋与洛阳市民欢聚一堂,一同见证河洛儿女向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奋进的铿锵步伐。

  已成功举办31届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节会,是集中展示洛阳文明形象的对外窗口,是古都洛阳熠熠闪光的城市名片。

  本届牡丹文化节是在我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以提速增量、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抓好开放改革、产业升级、盘活资源、改善民生,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开放创新城的重要时期,举办的一场文化盛会、旅游盛会、招商盛会。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来自韩国扶余郡、俄罗斯陶里亚蒂市、韩国釜山广域市、韩国光州广域市、意大利驻华使馆的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程锋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来洛参加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洛阳·2014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优产品博览会等重要活动的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市委书记陈雪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市委副书记鲍常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市政协主席刘应安及在洛的部分市级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李柳身主持。

  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广智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古老的河南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张广智说,洛阳是享誉海内外的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寓意繁荣昌盛、幸福美满。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1届,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示地方形象、丰富群众生活、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我们相信,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牡丹文化节一定能办成热烈、祥和、精彩的盛会!

  刘玉珠致开幕辞。他受文化部部长蔡武、副部长项兆伦委托,代表文化部对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刘玉珠说,从2011年起,文化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一道,共同主办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各方努力下,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影响力、知名度、文化内涵、办节水平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在宣传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洛阳对外开放步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之一。

  刘玉珠说,在新的起点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一定能办成一场展示中原大地悠久历史和博大内涵的文化盛宴,办成一场挖掘牡丹文化精髓、彰显中原时代风采和独特魅力的牡丹盛会,办成一场文化惠民、共享共建的人民的节日,为全国文化会展活动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20时10分许,张思卿宣布: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夏、商、隋、唐等定都于洛阳的13个朝代的名称,“神都”“洛邑”等洛阳历史上曾使用的城市名称,依次呈现在背景墙上,由伊川农商银行主办的情景交响诗朗诵《花与城》就此拉开帷幕。

  从1983年起,一年一度的牡丹盛会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2010年,牡丹文化节正式升格为国家级节会。自此,国色天香的洛阳牡丹登上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发展新平台,成为洛阳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和世界了解洛阳的亮丽名片。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以“相约千年帝都共享国色天香”为主题,突出节俭、惠民特色,注重市场化运作,共举办10项主体活动、23项专项活动,着力增强牡丹文化节的国际性、欢乐性、效益性和创新性。

  牡丹为媒,经贸唱戏。与以往相比,今年的经贸会展活动呈现出涵盖广、层次高、种类多的特点和强劲态势。作为本届牡丹文化节招商引资重头戏的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也将隆重举行。上千名中外客商将齐聚古都,共商经贸合作大计。

  多个大型会展将借助牡丹文化节的信息、技术、贸易、文化的辐射效应,全方位展示洛阳形象,拉动经济增长。其间,2014中原华夏文化艺术展销、2014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2014中国·洛阳(国际)“三彩杯”第二届创意设计大赛暨创意产业科技博览会等相继启幕。

  除传统游园赏花项目外,本届牡丹文化节还为游客精心准备了文化部推荐优秀剧目洛阳展演月、“女皇武则天与神都洛阳”专题展览、全国牡丹画精品展、2014洛阳首届汉服文化节、寻找洛阳民间国宝暨高端艺术品展销会等文化活动,定能让您大饱眼福。(洛阳市台办供稿)

洛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