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洛阳商机

栾川县工业园区项目

发布时间:2015-05-05 15:38:18

  一、项目背景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矿产资源丰富。钼金属总储量达218万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占全省已探明储量的91%。钨金属总储量为68万吨左右,居全国第二位。黄金的储量60.3吨,铅锌储量30万吨,铁储量6117万吨,是全国30个重点产金县之一。工矿产业曾一度是栾川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据有关部门研究统计,我县主要矿产开发年限为:钼精矿50年、锌精矿62年、铅精矿73年、铁矿137年、金矿9年、铜精矿47年,但资源初级采选和原材料初级加工业比重较大,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规模较小。随着资源和环境的瓶颈约束加剧,发展工业产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效益,既是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壮大县域经济、打造“中国钼都”和世界驰名“钨钼钛”新材料基地的需要。

  二、项目建设原则

  大力实施“工矿强县”战略,按照“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总体要求,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格局。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通过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引进,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和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三、项目区范围

  该项目西起庙子镇龙潭村、老张村,东至合峪镇前村、康庄、马丢,共五个村,涉及耕地、林地、城镇及工矿用地、园地、其他草地、交通道路及河流等土地用地。该区域是栾川县传统的“东大门”,地势较为平缓,山坡也多为低矮土坡,土地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充沛、工业产业基础良好、交通便利。随着潭头工业园区撤销,目前,该区域己成为栾川重要的工业发展区域,在未来发展中,将承担着承接栾川钨钼深加工产业转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突围的重任。

  四、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依托APT生产线建设项目、栾川钼都钨钼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团及项目区良好的钨钼、萤石、铁等产业基础,盘活“钼都”现有资源,引进战略合作,按照“整合资源、保护环境、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深度加工、做优产业”的方针,建设“效益突出、功能齐放、管理高效、产业集聚、社会和谐”的栾川县现代化工业产业园区,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最先进的钼钨新材料产、学、研基地和最大的钼钨高技术新材料基地,提升城市形象,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

  五、项目投资及效益分析

  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弥补国内对钨钼深加工产品需求的不足,从而打破国内对钨钼终端产品依赖进口的局势,项目市场潜力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六、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独资

  联系单位:栾川县商务局 

  联系人:关小红 

  联系方式:0379-666666568

洛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