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趣闻

淡小青斑蝶澎湖现踪飞舞采蜜 倩影令人惊艳

发布时间:2015-06-03 15:18:51

    梅雨时期正是蝴蝶飞舞的季节,淡小纹青斑蝶也出现在澎湖林缘林荫与花丛间飞舞,停栖采蜜,展趐飞翔,数量不少,美丽极了。

  长年对蝴蝶颇有研究,目前已退休的前马公中正小学老师欧文辉表示,台湾常见的青斑蝶有青斑蝶、小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姬小纹青斑蝶、小纹青斑蝶、淡小纹青斑蝶等6种,在澎湖现踪的青斑蝴蝶,确定是淡小纹青斑蝶。

  欧文辉表示,淡小纹青斑蝶分布于台湾低、中海拔1000至1500公尺的山区,外观酷似琉球青斑蝶,其中以恒春半岛公园最为常见。

  梅雨季节,在下雨的空档,太阳出来或晴天,淡小纹青斑蝶都会三五成群的在林荫、花丛和林缘间活动,或是栖息在马樱丹、福木等,合趐吸食花蜜,展翅斑蚊更漂亮,由于飞行较缓慢,在澎湖文化局园区和马公市中正小学前的生态园区都可见淡小纹青斑蝶飞舞停栖采蜜的踪影,令人惊艳。

  欧文辉指出,澎湖出现的淡小纹青斑蝶,经长期观察分析,可能是蝶卵随着果树进口,渡冬后到春天,在澎湖孵化繁殖而来的,由于淡小纹青斑蝶的主食是萝摩科的台湾华他卡藤,目前仅在马公中正小学这处有他所种植,因此,在梅雨季节里,就会看到成群飞舞觅食。

  欧文辉说,由于澎湖种植的华他卡藤有限,淡小纹青斑蝶在没有草吃的情况下,近年来,数量也自然的一年比一年减少许多,未来希望岛上能多多种植更多的台湾华他卡藤等植物,让澎湖成为蝴蝶生态园区。

 

来源:台“中央社”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