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趣闻

阿里山森林铁路通车 蒸汽火车头成为摄影热点

发布时间:2015-06-05 11:04:59

    阿里山森林铁路去年重新通车,激起游客热情,只要放假,票一定提早抢光。不过除了行驶沿途风光,要窥探小火车100多年的生命岁月,“阿里山森铁车库园区”屹立着蒸汽车头、车厢,还有日本天皇专属车厢,绝对不能错过。

    中兴号(图)曾经是载运游客主力车种,如今成为游客取景处。记者林伯骅/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车库园区包括阿里山小火车的维修厂、车库,林务局陈列退役的火车,5个动力车头、4个车厢,其中元老级的美制18吨蒸汽车头“SL-13”,专门载运木头;1960年代旅游兴起,第一批引进的日制柴油机车“DL-2”25吨,可惜转向架太长,无法应付山路转弯,仅使用短暂时间。

    真正能载运游客,鲜红明亮的“中兴号”,属于18吨重柴油客车,却自有动力;外表颜色深蓝的车厢,原来是向罗东林区调借,曾主要奔驰阿里山上“眠月、石猴”线,随着该支线停驶,也跟着退休。

    阿里山森铁车库园区里的“天皇专属座车”(图),头尾有日本皇室菊花图腾。记者林伯骅/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最受瞩目的是蒋中正搭乘专属车厢,到达阿里山上的行馆。不过,其实此车厢最早是专为日本天皇打造,车厢头尾两侧设有栏杆,上头有皇室菊花纹标志,藏着“台”的字样,是“殖民统治”象征,往内一瞧,配有超软座椅。据指出,曾经有大张沙发、桌子,要让天皇与官员们享受舒适小火车之旅。

    走到接近车库,超大圆形状“转向器”,提供中兴号转向作用。林务局也别出心裁,将2节废弃车厢,化身男女厕所,创意十足。走完一圈仅约半小时,却是小火车百年来的缩影。

 

来源:台湾《联合报》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