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活动剪影

台湾媒体聚焦四川眉山对话千年东坡

发布时间:2015-08-26 10:21:57

台湾媒体拍摄川剧小品《顶灯》

    日前,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魅力城市”采访团一行8人来到东坡故里——四川省眉山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采访,从历史文化到山水美景,从可口美食到人文风情,台湾记者们与眉山来了次“亲密接触”。

东坡文化篇

拍摄陈云华制作竹编艺术品的过程

   眉山市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东坡文化成为采访团关注的重点。

    8月16日上午,在拍摄完东坡川剧表演后,采访团来到三苏祠,聆听苏东坡的故事,参观他曾经居住的地方。一草一木、一花一景,似乎都讲述着它们与苏东坡结下的情缘。

    得知三苏祠在“4·20”芦山地震后闭馆修复,如今开馆在即,台湾《旺报》记者李侑珊不禁感叹:“三苏祠是本很好的历史文化教科书,我们在台湾的国文书本上,常常学到苏东坡的诗文,这次来到他的故居,想着他曾经在这里生活,感觉非常奇妙,这样的古迹一定要好好地维护和保存,才能让更多人有机会与苏东坡对话。”

    漫步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举目远眺,重建后的远景楼古色古香,充满悠远宁静的味道。夜色里,远景楼彩灯齐亮、灯火烂漫,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融汇成一首优美和谐的抒情诗,烘托出独一无二的诗书城人文景观。看到这一美景,采访团无不惊叹。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在这脍炙人口的诗句里,苏东坡毫不掩饰对风雅高节之竹的青睐。沧海桑田,趟过900多年的岁月长河,东坡故里人依然保留着对竹的喜爱。在青神中国竹艺城,采访团成员感受了竹编艺术的魅力。在艺术大师纤巧灵动的十指间,一缕缕薄如蝉翼、细如发丝的竹丝,脱胎换骨,成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站在竹编图《清明上河图》前,李侑珊说,这种巧夺天工的美感,赏心悦目,让人称奇。竹丝在精心编织下,变成精致的画面,清秀典雅、栩栩如生、似绢似锦,完全可以与丝绸刺绣媲美。凭借绝佳的手艺,竹编大师陈云华创建了青神竹编品牌,这项传承数千年的技艺,在他的手中发扬光大,闻名海内外。他还凭着《苦乐清凉图》这幅技艺卓群的竹编精品摘得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采访团成员表示一定要把竹编文化推荐到台湾,让更多人了解和知晓。

    除此之外,采访团还采访拍摄了丹棱唢呐、仁寿抬工号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体验不一样的风俗文化时,也将这些承载城市文脉的历史符号刻录在他们心上。

    采访团团长苏聪德表示,西方有说不完的莎士比亚,中国有说不完的“三苏”文化。作为苏东坡的故乡,眉山拥有辉煌且沧桑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并且眉山非常注重打造东坡文化,让人感觉沉浸在历史中,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东坡美食篇

拍摄泡菜的制作过程

     苏东坡以诗词歌赋扬名天下,他独创的东坡菜肴更令眉州这座城市名扬四海。来到眉山,一定不能错过品尝东坡美食的机会。采访团一行特地来到眉州东坡酒楼,品尝著名的“东坡肘子”。

    “眉山东坡肘子多采用当地黑猪的前蹄作为食材,遵循苏东坡的十三字经‘少着水,慢着火,火候足时它自美’的原则,做出的肘子肥而不腻,粑而不烂。而姜汁肘子是眉山所独有的一种吃法,软糯的肘子配以豆瓣酱、生姜、大蒜、辣椒剁碎入味做成的蘸料,一口下去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听着解说,采访团成员都垂涎三尺。

    待肘子出锅,浇上汤汁,色、香、味俱全,让人想要大快朵颐。切一块肥瘦相间的肉,再蘸上汁水,一口吞下去,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蕾迸发出的欢愉让人欲罢不能。“豆瓣酱的味儿让看起来肥腻的东坡肘子转换成欲罢不能的诱惑,真的是太好吃了。”台湾外景主持人李卉俞说。

    与东坡肘子齐名的是传承了1500年的东坡泡菜,这是川菜制作中必不可少的神奇调味品。一坛坛回味悠长的泡菜,承载着东坡文化,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记录进他们的照片和影像里。

    洪雅和青神,都有与鸡相关的美食,即钵钵鸡和汉阳鸡。“钵钵”是洪雅的土话,指盆子一类的器皿。聪明好吃的洪雅人,将鸡肉切片,用竹签串连,放进勾好佐料的陶器钵里浸泡,顾名思义“钵钵鸡”。钵钵鸡好吃的秘诀,在于洪雅独有的一种野生藤椒提炼出的藤椒油。而青神的汉阳鸡肉质肥嫩,由红油加以各种辅料浸泡后,味道十分爽口,在民间有着“嘉腐雅鱼汉阳鸡”的美称。

    记者李卉俞参与了制作钵钵鸡和汉阳鸡的全过程,她一边亲手将鸡肉串到竹签上一边表示自己太幸福了,品尝到同一种食材做出的不同口味的美食。“回台湾后再减肥,先将美食吃下肚。”她笑着说。

彭山漂汤、甜皮鸭、丹棱冻粑、七里坪生态养生宴、青神全竹宴、仁寿全鱼宴等,这些眉山美食都一一被采访团记录下来。    作为外景主持人,李卉俞全程品尝了不同的美食。她说,行走在眉山,除了感受文化味外,更要品尝这座城市掩藏在四面八方角落里的美食。“要深入了解一个城市,必然要品尝城市的美食,尽情享受这趟饕餮之旅,我愿意尽我所能将眉山的美食呈现给台湾民众。”

东坡旅游篇

拍摄彭祖山幺妹灯表演

    眉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东坡文化、长寿文化、忠孝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让采访团流连忘返。

    彭祖山是中国长寿始祖——彭祖修身养性的地方,也是彭祖归天后的埋藏之地,慕名前来的人络绎不绝。《中国时报》记者田欣云是跑旅游线的,对彭祖的传说非常好奇,一路上跟导游聊个不停,不仅详细了解彭祖的故事,还登上“九九长寿”长寿梯,打趣着说自己也要活到九十九。

    记者李侑珊最难忘的是洪雅柳江古镇。老宅“曾家大院”保存完好,存有诸多戏台,让她忍不住上台表演一番。在古街上,现代的餐厅、小吃、酒吧、商店生意红火,历史和现实在这里和谐地混搭在一起,既复古又时尚,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在七里坪度假区,踏着森林禅道,欣赏着小镇夜景,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生态的环境,记者田欣云表示,有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洪雅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他建议:“大陆部分景区限制了每天进入景区的游客人数,洪雅可以在柳江古镇和七里坪开发过程中学习借鉴,保护环境和文物,避免过度开发,使景区长远发展和优质发展。”

    在青神江湾神木园,采访团欣赏了“东方神木”——乌木及木雕艺术品,纷纷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听介绍才知道神木馆是为馆里两棵登天神树量身打造的,有四层楼之高,太神奇了。还有很多浑然天成的乌木、木雕艺术品,没进来前觉得神木馆貌不惊人,进来后才知道它神在哪里。”田欣云说。

    沉浸于丹棱大雅堂的文化、流连于黑龙滩风景区的美景……对采访团成员来说,采访拍摄过程累并快乐着。苏聪德表示,5天的采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一次采集到的内容,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上刊播,完整、清楚地呈现给台湾的观众和读者,让他们对眉山有进一步的了解。”(眉山市台办)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