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成都】四川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

发布时间:2015-09-06 14:59:45

  名 称:四川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

  批复时间:2006年10月

  区域范围:位于四川新津工业园区,核心区规划面积6000亩

  重点合作领域:按照农业科技孵化园、动物保健品市场和畜产品加工基地、农业生物科技生产基地、生猪生产基地、良种家禽生产基地、特种水产基地进行建设,以种畜禽繁育推广、饲料生产、动物保健品开发为主,打造以新津为中心,立足成都、辐射西部市场的生猪、种苗、动物保健品市场和产业化基地。

  2006年10月,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四川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园以“园中园”的形式,按照“一园、一市、五基地”即:农业科技孵化园、动物保健品市场和畜产品加工基地、农业生物科技生产基地、生猪生产基地、良种家禽生产基地、特种水产基地进行规划建设。创业园以引进台湾农业生产、研发、加工、管理等过程中的畜牧关键技术为主,重点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

  创业园功能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部分。核心区位于四川新津工业园区(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74平方公里,由具有综合功能的中心区和六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分区构成。以核心区为中心,周围的镇乡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示范区,新津县全境为辐射区,间接辐射西部各省。

  创业园核心区规划有孵化基地、总部基地、培训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加工基地。孵化基地由大型会展中心、孵化楼、三星级酒店、公寓楼、专家楼等功能组成,先期启动作为整个园区的源头。总部基地由大型办公楼群组成,是整个创业园区的CBD(商务中心)区域。服务于两岸大中型农业企业的总部、农业中介组织、银行及金融机构、行政办公等。总部基地作为后续配套,在创业园具有一定规模后启动。培训基地以农学院的形式存在,以教学楼及其相关配套为主体,是服务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及农业培训的综合性基地。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柚林保护基地)由休闲农庄、观光农园、休闲牧场、植物园等组成。有观光、度假、休闲、示范等四大功能。加工基地是创业园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蔬菜食品加工区、畜牧食品加工区、农业生物科技区等三个部分,其功能是食品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台湾相关工业加工等。

  创业园核心区分为两级中心结构,园区中心和二级服务中心。园区中心是沿河呈带壮展开的孵化基地、培训基地、总部基地等,服务整个创业园,是创业园的核心,并通过主要道路与次中心联系,向示范区延伸,最终带动整个农业发展区域。二级服务中心主要由办公、小型会展、公寓等服务配套设施及水处理、变配电站等基础设施组成,是创业园加工基地三个基本功能区(蔬菜食品加工区、畜牧食品加工区、农业生物科技区)的行政中心、服务中心、能源中心。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