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凉山】西昌钒钛产业园区(经久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5-09-06 15:38:32

  西昌钒钛产业园区(经久工业园区)于2004年12月经州委、州政府批准成立。距西昌市城区20公里,处于经久乡与西昌农垦公司交界区域。园区核心区域规划控制面积2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钒钛综合利用、钢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是四川省第一批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园区,被纳入四川省产业园区“51025”发展计划。

  园区总体规划于2008年经省政府批准执行。土地利用规划、战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评估、公共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已经省、州相关部门备案批复。

  至2013年底,园区共投入资金3.8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公共服务区已基本形成集行政、金融、文化等为一体的优质服务区。投资9.2亿元的经久物流中心、1.2亿元新建给水及配套输水管网、1.1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已全面启动。

  依托凉山资源优势和园区区位、交通、水电优势,以西昌钢钒公司为龙头,按照“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的要求,园区通过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延伸钒钛产业链,大力发展钒钛综合利用、钢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不断培育产业的多元化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13年底,园区已对接洽谈招商项目98个,涉及项目总金额400亿元。西昌钢钒、凉山瑞海、梅塞尔等23家企业落户园区,协议引进资金累计3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90亿元。形成了钒钛钢铁冶炼→钒钛钢铁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园区将按照“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要求,围绕钒钛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着力完善产业关联配套、服务,完成园区产业规划编制及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切实提升园区质量和水平。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以钒钛综合利用、钢铁新材料、装备制造作为主导产业,坚持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把产业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把产品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建立集信息网络、公共物流、产品检测、环保治污、商品展示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支撑产业发展;

   到2017年,园区将建成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冶金材料、汽车配件、装备制造等项目支撑的完整的钒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钒钛制品基地。进而成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园区之一,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95亿元,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实现利税50亿元。  

  

  

  

西昌钒钛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区统建统建安置点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