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5-09-06 15:29:58

  一、高新区基本情况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乐山高新区)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省级经济开发区,1996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2年8月19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函〔2010〕44号)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乐山高新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实行“一区三园”的发展模式,以约8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为中心,联动峨眉硅材料产业园、市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五通桥循环经济产业园,共同发展。目前,是国家硅材料开发与副产物利用产业化基地、四川省“1525”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劳动关系和谐园区。“一区三园”完成工业总产值4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15亿元,工业增加值137亿元,出口创汇6.25亿美元;实际上缴税收12.3亿元。

  二、高新区核心区情况

  高新区核心区于2001年经市委、市政府战略规划调整从市中区城北区(通江片区)到大渡河南岸(位于市中区车子镇和安谷镇),2013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乐委发〔2013〕7号)文件,将车子镇、安谷镇及五通桥区冠英镇约2.3平方公里的高新新城交由高新区核心区代管后,高新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加上园区1万多产业工人,辖区总人口达6万多人。

  经过10多年的开发和建设核心区内形成“3+1”(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能源产业。立足本地现有产业、技术资源基础,瞄准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储能装置、输变电设备和新能源应用五大重点领域,打造集“材料-组件-装备-集成-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综合示范基地。重点企业有乐山新天源(深圳拓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产业。依托本地龙头企业的技术与市场优势,强化区域产业协作,重点瞄准电子元器件、物联网、汽车电子和LED照明等领域,融入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西南地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重点企业有:菲尼克斯、乐山无线电公司、平安都市、日本北都电子、四川研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生物医药产业。紧抓我国中药行业大发展的良好契机,发挥本地道地药材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入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中药饮片、中成药、天然中药等产业领域,推动高新区成为四川新兴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重点企业有日本大冢制药、四川长威制药、锡成药业、科创巨星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企业。

  ——现代服务业。发挥核心区作为乐山市千亿交通枢纽工程重要节点的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仓储、配送、物流加工等以现代物流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面向高新区新城建设带来的商贸和地产需求,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专业市场、新城综合体、科技/产业地产、批发零售业等城市相关服务。以现代服务业作为促进两化融合的重要纽带,推动宜居宜商宜业城市环境的形成。

  2013年,核心区入驻企业18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02.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8.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招商引资145亿元,财政收入3.9亿元。

  三、发展目标

  乐山高新区将按照“特色科技园区、临港生态新城”总体定位,力争到2017年,努力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收入占6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80%以上,专利转化率达80%以上,企业研发收入占企业销售收入的3.5%以上;成为乐山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区和产城一体化生态城市新区,全省“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西部国家高新区改革创新试验区。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20平方公里规划图

  

  

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办公楼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