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泸州】叙永资源综合利用经济园区

发布时间:2015-09-06 15:28:24

  一、园区概况

  叙永资源综合利用园区是泸州市重点打造的九大产业园区之一。园区主要依托叙永丰富的石英砂、高岭土、粘土煤炭、硫铁矿、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和林竹、烤烟、畜牧等农牧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工转化,重点构建“煤—硫—电—化—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助推“两化”互动、“三化”联动。

  园区主导产业为化工、建材、轻工、食品,由“四个功能区”组成,即由龙凤中小企业创业与服务区、江门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兴隆矿产品加工集中区、震东建材工业集中区组成。

  二、园区规划

  园区规划面积17.45平方公里。力争到2016年,园区建成区面积达6平方公里,完成投资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园区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园区销售收入的比重达70%以上;力争到2020年,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完成投资100亿元,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园区主导产业销售收入占园区销售收入的比重达90%以上。

  三、园区主导产业及承接方向

  园区主导产业为化工、建材、轻工、食品,承接方向:

  (一)龙凤中小企业创业与服务区。依托中科电子、川渝中烟对口帮扶以及郎酒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带动,重点布局环境污染小、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类项目以及仓储物流、企业孵化器、研发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在电子电器、新材料和生产性服务业上寻求突破。主导产业为酒类配套产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

  (二)江门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发挥江门火车站物资集散和高速公路入口的交通枢纽优势和叙永县北面乡镇丰富的林竹资源优势,依托20万吨/年竹浆一体化、万吨竹笋加工、百绿食品等重点项目,形成“竹—竹浆—造纸”、“竹—竹纤维—纺织”、“楠竹—竹制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发展酿酒、茶叶、粮油、畜禽、蔬菜等加工业务,打造竹产业深加工和酒产业发展基地。该集中区主导产业为轻工、食品。

  (三)兴隆矿产品加工集中区。利用叙永县列入乌蒙山扶贫连片开发工作县实行的差别化政策以及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县机遇,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依托叙永县丰富的煤炭、硫铁矿等矿产资源,承接泸天化、富润公司等大企业、大集团产业转移,着力构建“煤—气—化—建”、“硫—磷—钛”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在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上寻求突破。该集中区主导产业为新型煤硫化工、化工新材料。

  (四)震东建材工业集中区。利用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以赛德水泥、2×3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为龙头,构建“石灰石—水泥—水泥制品”、“石灰石—轻质、重质碳酸钙”产业,打造“能—电—建”循环经济。该集中区主导产业为能源、建材。

  五、招商政策

  (一)准入条件

  符合园区产业政策,固定资产投入不低于150万元/亩,年纳税额不低于5万元/亩。

  (二)优惠政策

  根据项目投资类别、投资强度,通过一事一议后确定土地、税收以及其他优惠政策。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