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宜宾】宜宾市五粮液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5-09-07 15:19:56

  五粮液产业园区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西南腹地的“中国白酒之都”四川省宜宾市,是以五粮液集团为主体,以酒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现代印务、塑胶制品、玻璃制品、包装材料、商贸物流等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的酒类特色园区。园区是四川省 “51025”重点产业园区,也是宜宾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园区。

  多年来,五粮液公司通过实施“质量效益型”、“质量规模效益型”、“质量规模效益多元化”三步发展战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以优质名优白酒为主导,多元化配套产业集聚发展、集约发展、配套发展、成链发展的良好格局。从一个传统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全国生态环境最佳,产品品质最优,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现代化白酒工业园区。2009年5月,经宜宾市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宜宾市五粮液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园区开发、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园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6.5平方公里,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4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研机构1个,省级科研机构4个。2013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630亿元,实现利税187亿元,主导产品名优白酒的生产能力达45万吨,居全国同行业首位,铸就了701.58亿元的食品行业领军品牌。

  园区在不断以现代高新技术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十分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提倡低碳经济和绿色制造。坚持“创新、优质、高产、低耗、减排”的原则,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对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伴生物和副产物进行综合、循环利用,以确保发酵微生物的气息和土壤不受或减少污染,使园区上空形成独有的微生物圈,给生态酿酒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和良好的生长环境,以保证自然发酵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真正做到食品安全和质量保证。

  园区是国家六部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四川省评定的“四川省首批生态产业园区”,是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清洁生产示范单位”,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被授予“中国食品安全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百强企业”、“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等称号。其独有的“十里酒城”规模,是我国传统酒文化和酿酒工艺传承与发展以及以现代高新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的绝佳展示平台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