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德阳】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08 15:24:23

  

  

德阳市区旌湖全景

  

  

德阳市区

  

  

东汽新基地

  

  

德阳东电大型发电机定子装配

  

  

中国二重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德阳市区的东南部,东依浅丘山林,西至宝成铁路,南临石亭江,与德阳城区紧密相连,形成了“园”“城”一体的格局。区域幅员面积78.5平方公里,人口13万人,代管八角井镇和旌东街道办事处。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为省级开发区, 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工信部授予的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挂牌园区,是四川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优秀园区和四川省重点培育的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成德绵经济发展带上,交通十分便捷,距双流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宝成铁路、京昆高速、国道108线、旌江干线、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贯穿境内。到各县(市、区)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各类企业2000余家,工业企业500余家,服务业企业800余家,建筑企业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近200余家。其中,产值和销售过亿企业22户,产值上10亿元企业5户,产值上50亿元企业3户。拥有二重、东汽、东电、东锅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培育了万力重机、立达机电、英杰电器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了得阳科技、东方自控、阿海珐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2012年,在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德阳经开区位列第52位,在西部22家开发区中位列第6位。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装备制造涉及到国家划定的装备制造业的全部7大行业,31个小类别,形成了覆盖比较广泛、门类比较齐全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能源产业形成了“水、火、核、风、气”多电并集的格局,全国30%以上的火电机组、40%的风电机组、60%以上的核电设备都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研发制造,近年加快太阳能、潮汐发电、储能电池等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得阳新材料公司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聚苯硫醚上游成品生产及供应商,正在向全球最大、国内领先的PPS树脂产业化生产基地目标迈进。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一批国内一流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和众多中小型成长企业为引领,形成了机械制造、锻造锻压、精密加工、电子电气、表面处理、进出口、工程监理等多个配套行业,集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设备,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优势和特色。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财政、银行、企业三方携手组建了高新建投公司、辉高担保公司、创业管理投资公司,为企业搭建了高效、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在紧张建设的海关、国检、政务中心等将为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的政务服务。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