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南充】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5-09-08 15:04:00

  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简称南充国家农业示范区)于2010年8月25日由国家农业部发文建立,是全国第一批51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之一。示范区规划范围为三区一县(即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西充县),以顺庆区大林乡、高坪区东观镇、嘉陵大通镇、西充县凤鸣镇等28个乡镇为核心进行建设。2011年1月7日,经南充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南充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级别为正县级,负责南充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并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农科院党组书记向贵瑜同志兼任管委办主任。

  南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以”畜禽(猪、鸡)-沼气-果蔬”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坚持“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协会组织,农户主体,科技支撑,金融支持”的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现代金融体系支持农业、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和现代新型农民发展农业”,着力打造园区经济和基地示范二大核心功能,立足南充,面向川东北,放眼成渝,建立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区的利益联动机制,推动川东北丘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又好又快全面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示范区将采取综合规划、统一指导、区域布局、分步实施的方式,到2012年园区基本完成预期建设目标,2015年初见成效,2020年建成符合川东北丘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畜禽(猪、鸡)-沼气-果蔬”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基本实现“生产型、科技型、效益型和示范型”功能,产业链条完整,运行机制完善,基地特色农产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和信息化”。具体目标如下:建成川内领先、国内一流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基地、安全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特色农业科技企业的孵化基地、特色农业开发和产业化经营示范基地、特色农业人才培训基地、特色农业信息传输中心和农业观光旅游的开发基地。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