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南充】南充化学工业园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08 15:02:28

  一、园区概况

  南充化学工业园位于南充市嘉陵区境内,处于南充城区的下风下水,是南充市依托丰富的石化资源、天然气资源和盐卤资源开发建设的专业化园区,是南充市加快资源性产业开发的重要载体。园区规划建设面积40余平方公里,沿嘉陵江由北向南依次布局为科研后勤区、拆迁安置区、项目装置区及预留发展区四个片区。园区具有良好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按照“五个一体化”理念(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辅助工程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和管理服务一体化),以“大项目一产业链一产业群一产业基地’’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石油化工、天然气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产业基地。

  二、产业规划情况

  按照“专业立园、规模强园、特色兴园”的要求,结合南充的资源状况,园区规划发展石油化工、天然气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产业。石油化工产业主要承接四川石化基地下游产业、以发展芳烃深加工为主,重点建设PTA、聚酯、尼龙、己二酸、己内酰胺等项目;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重点建设1,4-丁二醇、甲醛、多聚甲醛等项目;新能源产业重点建设中石油生物航煤和燃料乙醇等项目;新材料产业重点建设有机硅油、有机氟硅橡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功能复合材料等项目。

  三、载体建设情况

  南充化学工业园建设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创新思路寻求社会融资,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近2 0亿元,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已具备企业入园建设条件。征地拆迁工作和谐推进,一期21万平方米拆迁还房开工建设,二期还房建设前期工作同步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贯穿园区、全长17.8公里的南北干道和.4.5公里的东西干道建成通车,内部骨架路网启动建设,一期2000亩项目用地平整完毕,二期2000亩场平工程正加紧施工;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11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正在进行初设,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建设,供热中心、研发中心、临时大件码头、化工专用码头、空分站和26.5公里铁路专用线等公辅工程前期工作正紧张推进。

  四、项目招引情况

  目前,落户园区的项目有:四川晟达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41亿元建设的PTA、聚酯及尼龙系列项目;重庆和友碱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的年产13万吨1. 4-丁二醇项目;台湾联成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美金建设的苯酐及增塑剂系列项目;一批上下游链条项目和配套项目正抓紧筛选和洽谈。

  五、发展目标

  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十二五”规划布局建设三大石化基地的重要机遇,通过推进以PTA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发展,把南充化学工业园建设成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产业新城和‘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示范园区”。力争到2015年,园区开发建设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到2020年,开发建设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真正实现再造一个“南充工业”。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