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广安】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5-09-08 15:00:29

  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4月成建制代管奎阁街道、护安镇、新桥乡,现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下辖新桥、奎阁(临港)2个园区。其中,奎阁(临港)园区地处广安城区东北部,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定位为广安市工业化、城镇化“两化互动”的示范区,重点建设总部经济、文化休闲、商业物流、生活居住等现代综合服务产业及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城融合的山水滨江新城。新桥园区距离广安市区18公里,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其定位为工业新城,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

  近年来,广安经开区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两化”互动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成渝经济区川渝合作示范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发展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步伐,已初步形成了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型建材等支柱产业,随着聚酰亚胺新材料、PPS、有色金属下游产业项目及航空部件、高端精密制造、纳米OGS触摸屏等项目的建设实施,新材料、新装备等现代产业将逐步形成。

  截止目前,经开区建成面积达16.8平方公里,2013年实现GDP126亿元、实现产值285亿元。未来五年,经开区将全面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战略”、大力推进“两个跨越”,到2017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260亿元、GDP3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成为广安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新的增长极。

  

广安经开区园区简介

  新桥园区简介:新桥园区距离广安市区18公里,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其定位为工业新城,是四川省确定的气盐结合的精细化工基地和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产业。园区于2007年4月破土动工,现已入驻中石油LNG、中国建材新型建材、诚信化工、玖源化工、科塔金属、正威聚酰亚胺、佰瑞德钾盐化工、利尔精细化工、可可钴业电积钴、北控水务供排水、广安达江中密度纤维板等一批龙头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将成为广安经济新的增长极。

  

广安滨江新城(奎阁临港片区)简介:广安滨江新城是广安实施多点多级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广安市新的增长极,是广安经开区的核心功能区。新城北、西、南三面临江,东西长约9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总规划面积为4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发展规模为19万人。滨江新城按照“整体发展、生态优先、突出特色、土地集约、灵活操作”的发展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建设集商务办公、文化休闲、商业服务、生活居住、港口物流、汽车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的山水滨江新城,使其成为城市新的产业增长极及西部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其规划结构为“一核一带四轴五组团”。一核:奎阁综合服务核,为城市商务中心,汇集商务、金融、商业、会议、展览、居住、餐饮和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形成现代化新兴都市建筑群。一带:渠江滨江景观带,以滨江路为依托,纵贯奎北居住组团、奎阁综合服务组团及临港物流组团,与渠江右岸的滨江路形成呼应,构成城市核心景观带。四轴:广前大道城市发展轴、港前大道城市发展轴、临港大道片区发展轴、小平大道城市发展轴。五组团:奎阁综合服务组团、奎北居住组团、护安综合组团、临港物流组团、高新技术组团。

  

广安经开区重点发展产业

  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依托开发区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广安经开区着力发展八大产业:

  化工产业。重点围绕在建及已形成的天然气制氢氰酸、LNG、醇氨联产、联合制碱、钾盐等产业项目,开展天然气化工、盐化工、钾盐化工及石化下游产业招商。

  有色金属产业。依托广安科塔金属有限公司和钛产业园,重点招引铜、钴、钨、锡、镍等贵金属冶炼及其下游压延加工项目。

  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招引新能源汽车、新型能源、高端汽摩配件加工、自动化控制等方面产业项目。

  新材料产业。重点招引高品位石膏粉、纳米钙、玄武石纤维、无碱玻璃纤维制品、建筑涂料等新型建筑材料项目,高性能合成树脂、工程塑料、纳米化工材料等化工新材料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引进集成电路、软件信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微电子、光电子、通信设备等产业项目以及产、科、研一体的企业。

  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和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大力引进太阳能、生物能等新能源相关产业。

  现代物流产业。确立“大市场、大贸易、大流通”的战略思想,重点引进现代化大型区域性物流、网络物流、电子商务及配套物流设施项目。

  旅游商贸服务产业。发挥紧邻城区和渠江的优势,着力引进旅游服务业、星级宾馆、商贸城、物资交易中心及大型汽车城等项目。

  

  

奎阁园区土地使用规划图

  

  

经开区103平方公里总规图

  

  

奎阁工业发展区一角

  

  

新桥工业园区一角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