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蜀南竹海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4 16:00:06

  

  

 

  一、概述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南部的宜宾市境内,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有八大主景区134处景点。景区内竹子58种,7万余亩,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植被覆盖率达87%,国家4A级旅游区,“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目的地四十佳”,“中国生物圈保护区”,《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这里的海拔高度为600米至1000米,全年气温界于0℃到30℃之间,冬暖夏凉,一年四季都适于旅游。竹景与富集配套的山水、湖泊、瀑布、崖洞、寺庙、气象、地质、民居交融,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并重,清风摇曳、竹影婆娑、四季宜游,是人们回归大自然的游览胜地。

  二、旅游景区

  【仙寓洞】

  仙寓洞幽深奇险,位于悬岩绝壁的天然岩腔里,只一径可通洞内,地势险要。洞内有明嘉靖年间(1506-1522年)摩崖造像和西游记故事浮雕群。洞外有流泉及大小瀑布等胜景。

  仙寓洞位于蜀南竹海南部仙寓洞景区擦耳岩陡崖之中,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极佳被誉为“竹海明珠”。仙寓洞原是一个天然岩腔,长300余米,宽和高2至15米,洞上莽莽的竹林,洞下是竹海大峡谷。隔竹海大峡谷与挂膀岩洞穴群相望,时或烟波浩渺,时或云飞雾聚,仙寓洞也就时隐时现于烟霭云雾之中。从洞中往外观,周围青绿翠蔓,碧浪无垠,若是天气晴朗,云消雾散,可鸟瞰数十里田园景色。

  仙寓洞又是一个依山靠岩建造的石窟寺庙,这里最早是一个道观,后来佛教兴盛,宋朝以后,相继建了观音殿,老君殿等活动场所。仙寓洞临岩而建的的木建筑已毁损,石洞的旧貌犹存,昔日旺盛的香火,依然可辩。一九九四年,香港作家、国际佛教学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洁居士捐资修建了释迦牟尼卧佛和紫竹观音。一九九七年长宁县文物管理所又重建了大雄宝殿和小雄宝殿,逐渐恢复了昔日古貌。

  【龙吟寺】

  龙吟寺又名龙尾寺,坐落在海拔980米的九龙山上。这里四面翠浪起伏,浩渺连天,天风吹荡,竹涛声声,恍若龙吟,故名龙吟寺。

  龙吟寺位于翡翠长廊东北方三公里处,寺庙占450平方米,建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曾有正殿、下殿、侧殿。清朝嘉庆年间涨惠和尚修。1959年被拆毁,还剩基石,台阶和石门框,框上有对联:“双树插青云龙吟虎啸,四边连空碧乾端坤倪”。

  龙吟寺现还存有佛像41尊。正殿的莲花宝座上有三尊大佛,庄严肃穆,有威武之感,与一般寺庙所塑的慈祥文静的佛像风格不同,据四川省文化部门和史馆的专家考证,有近似西藏的内格。两侧的罗汉、或坐或倚,或笑或思,形态万千。前殿,后殿和两个廊坊还有阿弥陀佛,观世音、韦陀天、灵宫等塑像。这些塑像雕刻工艺精巧,线条流畅,造型生动,极富有生活气息。龙吟寺后山门下的半山腰有个睡佛洞,洞内石佛横卧,其雕凿于何年何月,为什么在半山腰中雕塑,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和考证。

  【天宝寨】

  天宝寨相传建于1862年清代咸丰年间,地方官府为防御石达开太平军入川而建。地形险要,易于防守,古寨长1500米,高20米,宽10米左右,洞的顶部均系岩石构成,多为半边洞,依洞而建,曲折奇特,内有独具匠心的13道坚固的石寨门,易守难攻。

  这里景色壮丽。晴天,红色砂石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碧辉煌,雨雾天气,云飘雾拂,景色奇丽。洞的四周翠竹周合,犹如天然屏障遮挡视线,人行其中,虽险不惊,途中有罕见的巨大蘑菇石,高有10多米,上面的石块如伞盖,危而不坠。传说此石原是仙寓洞道长使用的伞,放在此地后化作黄色的石头,故取名“黄伞石”。

  民国初年,匪盗为患,地方豪绅为了防匪防盗,曾搬到此地居住,古寨依悬崖天然洞穴地势而构成,从西入寨要途经十三道寨门,真可谓天险固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一九九七年,又在洞中凿了《三十六计》,按照每计的内容,精选群众比较熟悉的战例,雕刻成巨幅图画,巍然矗立于悬崖绝壁之上。

  【翡翠长廊】

  位于竹海竹林深处,是蜀南竹海的又一胜景。翡翠长廊的路面是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当地的天然红色砂石铺成。两旁密集的老竹新篁拱列,遮天蔽日,红色地毯式的公路与绿色屏封的楠竹交相辉映,加之这里的道路时起时伏,顶上两旁的修竹争向内倾,几乎拱合,长廊就更加显得幽深秀丽,从而成为蜀南竹海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

  翡翠长廊,万竿拥绿,修篁伟岸,盛夏时节,长廊是一个清凉的世界。也正如一道赞美它的诗所说:“红霞铺垫,玉柱框廊;炎阳无炎,狂风不狂”。晴空万里之时,竹叶间漏下缕缕阳光,在地上撒下点点儿金光,把长廊打扮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下雪之季,银锦铺地,绿技琼花,别有情趣,游人到此,无不游憩,摄影留念。

  【七彩飞瀑】

  七彩飞瀑又名落魂台,地处石鼓山和石锣山之间的葫芦谷中,从深林里流出的水潦河,在回龙桥下分为四级泻下悬崖,落差近200米,蔚为壮观。

  瀑布两侧,一为钟山,一为鼓山。据说夜深人静时,雄浑的水声会夹杂钟鼓之声。一旁的落魂台,巨石岌岌可危,令人惊心动魄。其上,凌空建有小亭。瀑布上头,还有石龙过江、孟获坟、古较场等景点。一湖碧水映蓝天翠竹;湖水的宁静,与瀑布的飞动相互映照。

  【仙女湖】

  仙女湖是竹海的著名景点之一,面积三十多亩。湖水清澈碧绿。晨曦初升,夕阳西下,万道霞光中,仙女湖犹如一个金色的湖盆,壮丽辉煌。晨雾烟雨中,绿的山.翠的竹,又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卷。

  夏秋时节,弹琴蛙在这里奏鸣,铮铮乐响,好似瑶箐仙女在鼓琴,给秀丽的竹海增添了几分雅意。

  【竹海博物馆】

  蜀南竹海博物馆地处竹海著名景点“忘忧谷”和“墨溪”交界处,是我国第一家“竹”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区占地10亩,主馆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主体建筑在墨溪河的水面上,川南民居风格,园林式布局,楼、台、亭、廊相应相通。蜀南竹海博物馆集竹文物收藏保护、展览、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于一体,以“追溯千古民族文化,展示万载竹类精华”为宗旨。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