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天台山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4 15:45:53

  天台山位于成都市邛崃境内天台乡,距成都110公里,前瞰成都平原,后临玉溪河谷,右接蒙顶,左接玉林,为一天然与人工相结合的浩瀚高山林海。主峰玉霄峰海拔1812米,状若登天之台,故名天台山。横看千岩角逐,翠浪连天;侧看玉峰如削,巍峨入云。群山环抱的河谷构成海拔1400余米,宽广约30平方千米、由西南略向西北倾斜的平台地。这里冬暖夏凉,四季宜人。

  作为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紧密结合的天台山,以“山奇、石怪、水美、林幽”而著称。景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森林覆盖率达94.4%。景区内有植物83科,350余种,珙桐、红豆杉、篦子杉、银鹊、多花含笑等珍贵树木达20种以上。出没于林海溪涧的有毛冠鹿、林麝、红腹雉、绿尾虹雉、鲵鱼等珍稀动物。经济植物有5纲、24目、32科、50余种。因此天台山风景区被称为很有科研价值的“绿色明珠”。此外,还有帝王蝶等270多个珍贵的蝴蝶品种及17个萤火虫品种资源,种群数量繁多。景区开展的赏蝶、赏萤活动已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态观光旅游项目。

  天台山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巴蜀天台山古名东蒙山,早在远古时代,天台山即为古“邛”族生息繁衍之地;远古洪荒时期,大禹治水路过蜀国时,曾选此山为台登高祭天,故得“天台”之美名。

  巴蜀开明时期,古蜀国国王鳖灵在此“登高祭天”;汉末道家在此相山凿洞,筑坛祭神,正式易其名为“天台山”,天台山便增添了宗教文化内容。三国蜀汉之初,诸葛亮曾到临邛察看“甲屯”垦植和开掘“火井”情况,乘坐“木椅车”上山眺望,留下了 “天车坡”、“望军顶”等地名。南北朝时期,西游僧人普达舍耶云游到此,创建了天台佛寺,隋唐时期,宗教漫延,初唐时火井县令袁天罡尊崇道教,因而天台山以道家势力为大。

  “山奇、石怪、水美、林幽”是天台山享誉中外的特色。“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水是天台山之灵,金龙河自天台山顶蜿蜒而下,形成长滩、叠溪、瀑布、海子……诸多景物借水幻化,向世人展示出一幅“九十里长河八百川,九千颗怪石两千峰”的中国山水画长卷。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