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瓦屋山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4 15:31:41

  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洪雅县境内,总面积7104万亩,海拔2830米,自唐宋以来,瓦屋山因其神奇秀美的景观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享誉千载。

  瓦屋山基本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良好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瓦屋山自然风景区内的马埂湖、上杆湖以及星罗棋布的塘坝似撒落在山中大大小小的明珠,景区内有着许多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位于瓦屋山西北坡的龙台泉,水质清洌甘甜,终日流淌不断,泉下小潭清澈见底;东山头的无底洞,深邃莫测,穿洞石,似天外飞来;东北坡的情侣树,形似一对热恋中的男女相依相偎;位于马山西侧的二仙石,貌似“和合二仙”云游至此;马山西北的怪石坡,巨石兀立,怪石磷峋,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马山东南的大山口山深林密,草木茂盛,小溪潺潺,竹林如海,基本保持着原始面貌。建于太平天国时期的通京桥即座落于此。桥面为一整块石板,侧面刻有十数字,除“通京桥”三字尚清晰可辨外,其余字迹因年代久远,自然剥蚀,已残缺不全,仅留痕迹;瓦屋山西侧的乌鱼洼山谷幽深静谧,清泉垂壁,散布许多奇异植物

  相传秦始皇、孟郊、汤显祖等历代许多文人墨客都曾游历于此。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粟裕、谭振林、廖海涛、罗忠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军转战茅山根据地,曾在瓦屋山驻扎,留下许多传奇故事。始建于唐代天宝五年(公元747年)的宝藏禅寺位于瓦屋山顶,历史悠久,为安徽九华山金地藏菩萨的二弟子道明和尚所创,相传当年寺内晨钟暮鼓,香火鼎盛。此外还有明太祖朱元璋在此屯兵时圈养战马的马埂、点将台以及美人地、荷花地、野猪岭等充满传奇色彩的所在。西山南坡的白沙烈士墓,庄严肃穆,记载了中国抗日军民浴血奋战,抗击外侮的事迹。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