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街子古镇

发布时间:2015-09-14 12:20:10

  街子镇位于崇州市,毗邻青城外山。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文化历史名镇,成都市“魅力新镇”、“五大天府古镇”之一,全国驰名的“兰花之乡”。第三届2010四川古镇文化名城旅游节上,被评为2010年四川”最美古镇”在2011年四川公益活动最美村落评选中,街子古镇镇获评“四川十大最具价值旅游村落”称号。

  “青山绿水抱林盘、村庄小镇嵌田园”新型城乡街子镇以“青城街子、怡养小镇”的文化发展定位,坚持“自然文化、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人文文化“文化经济发展。

  崇州街子镇西距成都50公里,地处邛崃山脉。它坐落于崇州城西北25公里的凤栖山下,毗邻青城后山和九龙山,青山绵亘,层峦叠嶂。街子镇东北与都江堰接壤。岷江的支流味江流经地势平缓的街子镇口,形成一泓碧潭——龙潭。古镇水系发达,地下水丰富,石板路两侧及屋前院后,常年清水不断,因而有“川西水乡”之名。“青城后花园”之称,街子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

  【古镇古街】

  崇州街子镇为青城山古镇,它集中反映了四川西南坝结合部独特的自然风光;具有深厚的优秀文化积淀;其物产曾经影响过全国的政治、军事;现存建筑朴素,小巧,是反映清代祖国西南小镇风貌的典型实物。

       街子镇所处的凤栖山风景区拥有千亩原始森林,千年古楠、古柏、古杉、古银杏、参天蔽日;山中深藏以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唐朝“一瓢诗人”唐求故里,清代字库古塔交相辉映。还有龙潭、梅花寨等等景观为街子镇添光加彩。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齐备。

       古街区现存以江城街为中心的六条街,古建筑6.8万平方米。街道两旁房屋大体根据《清工部法则》营造,木结构穿逗梁架,单檐青瓦,民居布局,前店后院。以清代中、晚期建筑为主。其它尚有明代水井等。清末建筑中个别单体有极少欧式装饰。一般体量不大,用材小巧、风格仆素。但也有现在罕见的、雕刻精美的个体或局部。

  【字库塔】

  字库塔建于清道光年间,用石条、石墩和青砖建成。塔高15米。塔呈六方体形,分五层,最上面的四层外墙刻有“白蛇传”等壁画。

  何为“字库”原来是信奉“惜字是福”的街子人认为,随便丢弃、污染有字的纸是缺德的事,应该把废弃不用的字纸放在特制的纸篓内集中起来焚化。于是分别在街道的上场口和下场口修建了两座专供焚纸用的字库。上场口的那座已毁,下场口的这座至今保存完好,成为古镇的一道景观。

  【光严禅院】

  光严禅院又名“古寺”,海拔1100米,藏于凤栖山密林中,群山环绕,林木葱郁,属于青城山108景的系列之内。古寺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叔父和孙子建文帝均在此出家避难,明代朝廷赠送古寺的《洪武南藏》是明代刻造的三个官版中,中国佛门经典上保留下来的唯一印本,重11吨、体积达1.505立方丈,堪称中华佛门之经典。古寺因曾拥有此旷世珍宝而享“西川第一天”之誉。

  【唐求故里】

  街子建镇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五代后蜀设永康县,这里是县治所在地,那该是它的最繁荣时期了。街子人唐代的“一瓢诗人”唐求,其诗名虽然不像同朝代的大小李杜那么响当当,但《全唐诗》和《唐才子传》里都能找到他的踪迹,也算是为小镇增加了不少的文化分量。宋代农民起义领袖王小波也是街子人,如今镇上尚有二人的故居遗址。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