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上里古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4 12:18:28

  上里镇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北部,距城区27公里,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东通名山、邛崃,西达芦山、雨城,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亦是四川省“十大古镇”之一。1982年被四川省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10月,上里古镇在首届四川最美村落评选中,获得“十大四川最具旅游价值村落”称号。

  上里古镇初名“罗绳”,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

  上里古镇的街道均为石板铺成,建筑群的房屋为木制楼阁,错落有致,青瓦飞檐流光益彩,木制的窗、枋、檐均以浮雕、镂空雕、镶嵌雕刻组合而成,画面栩栩如生,精美的艺术虽然被岁月侵蚀已残旧失去了光鲜色泽,然而其工艺的精湛、构图的精巧却无法掩饰,凸显着民族文化的深厚。

  古镇特具历史和自然生态两大优势,二水环绕的镇内,古桥、古树、古场镇,古塔、古洞、古牌坊,再加上清末的宅院(韩家大院)、唐代的喷泉(渊泽侯白马泉)尽向世人展示她朴实无华的千百年的风韵。

  【历史沿革】

  上里镇历史悠久,根据境内尚存的文物记载,古镇初名“罗绳”,是取其昔日古道上的驿站、关隘之意,是巴蜀平原通往外民族地区的关卡之一。到了明末清初,由于古镇人口不断增加,经济日益繁荣,便以五大姓氏更名为“五家口”,至今仍流传着这五大家庭的各自千秋,即:杨家顶子(官宦仕家)、韩家银子(经商钱多)、陈家谷子(粮田众多)、许家女子(长得标致)、张家碇子(习武卖药)。解放后,依据陇西河的流向,上游所在的乡划为上里。

  【文化景观】

  1、风格各异的桥文化。上里四周有10余座古代和近代古桥。这些桥梁不仅是南来北往的通道,而且再现了古镇历史和匠师的技艺,其代表有:明清乾隆41年的“二仙桥”与清乾隆14年的“立交桥”。

  2、独特的牌坊文化。古镇内尚存有3座石牌坊,即省级保护单位“双节孝”石牌坊;市级文化保护单位陈氏“九世同居”和陈氏“贞节”牌坊。

  “双节孝”石牌坊:建于清代道光十九年,系杨韩氏婆媳两代守节,遵诏而建的石牌坊。属石质门楼式建筑,四柱三间,重檐五脊,坊高11.25米,基宽7.8米,出檐1.1米。牌坊上刻有戏曲故事20余组,人物100多个,雕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眉目传神。牌坊前树有全石双斗桅杆一对,分别高11米,气势恢宏,是中国封建制度制度束缚妇女的见证,也是中国石雕艺术的精品。

  3、罕见有趣的泉文化。白马泉、喷珠泉是古镇域内独特的风景区,也是迄今为止四川省境内最为奇特的风景区之一。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曾经深入上里镇采访并报道了我镇的奇泉,并与济南市的“钓突泉”齐名。

  4、栩栩如生的塔文化。上里的古塔分为文峰塔(又称字库)、建桥塔、药王塔和舍利塔。

  5、工艺精湛的建筑群。全镇座落四处韩家大院,整个建筑物的门、窗、枋、檐皆以浮雕、镂空雕和镶嵌雕刻作装饰。具有极高的价值和精湛的工艺。

  【特色美食】

  老腊肉、香肠是山区旅游的家常菜,在上里古镇,农家传统喂养的“生态猪”才是地道的老腊肉,有雅安地区浓郁的山区味道,肉香如野味。在各家旅游单位,都能品尝到这一美食。

  上里古镇盛产野山药,和当地的土鸡一同熬炖,汤鲜肉香,滋补养人,上里人一直把这道菜认为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名吃,的确是一道名符其实的美食。在客栈住宿时,向主人特别申明,鸡要“土鸡”,山药要“野”山药,一般的客栈都能做出一道美味来。

  罐罐肉,是雅安地区的民间菜,通常在第一年入罐,第二年取出食用,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是非常值得品尝的美食。

  在上里,老街上,红军饭店以中餐成名,与古镇其它单位大都从事餐饮和住宿或只是住宿,该饭店却不同,只做餐饮,因而在口味上较为突出,是上里古镇的美食代表单位。对于美食特别爱好者,那就应该到古镇白马泉景区的向光明农庄或白马山庄品尝更为地道的美食,白马泉是上里古镇的一大景点,距古镇约6公里。两家农家乐均为雅安地区第一批农家乐,早在上里古镇开发前就在餐饮上建立了地区性品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