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土桥古镇

发布时间:2015-09-14 12:12:57

  

 

  土桥镇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境东南端,东邻乐至县良安镇,南傍简阳市五合乡、金马镇,西连云合镇,北接又新乡和乐至县金顺镇。海拔397-589米。土桥镇幅员面积40.21平方公里,辖6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耕地总面积24125亩,总人口31958人。为金堂、中江、乐至、 简阳四县市边境商贸集散中心。镇政府驻土桥场镇,距县城65公里,现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8000余人,城市化率27%。成南高速公路通车之后,土桥镇融入了成都市“一小时经济圈”。

  土桥镇地处深丘,东高西低。土质以紫色壤泥为主,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6.8℃。平均降雨量800-900毫米,无霜期285天。常年冬干伏旱,秋季雨量集中。

  土桥镇历史文化沉淀深厚,历史上有十大“宫、馆庙”;禹王宫、南华宫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土桥镇是“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省(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文化先进乡镇”、“市级平安镇”、“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规范化乡镇”、“高级卫生城镇”、“市综合治理模范乡镇”、“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市级文明镇”。

  明末时在镇内枣子坪置瘌头镇,毁于兵焚后,清顺治、康熙年间移民利用土桥现址有“五马归槽”之称的有得地势兴建土桥沟场,成为商贸集散大镇,商贾过往枢纽,客商云集。移民投资修建了禹王宫、真武宫、南华宫、贵州馆、江西馆、黄州馆、火神庙、药王庙、牛王庙、善因寺、大佛寺、龙兴寺、楠木寺八座库庙会馆和五座佛、道教庙宇,形成了壮观的古庙宇建筑群。其中由湖南人于道光29年建成禹王庙堪称一绝,有“禹王宫金銮殿”之称,整个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建设时由名匠花了三年时间雕刻成直径1.5米九龙盘石安放于进正殿的阶梯中央。经过保护维修全镇现存民国末年以前的古迹总面积达3700平方米,镇内禹王宫、南华宫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6月6日,市政府正式命名土桥镇为成都市历史文化名镇。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