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磨西古镇

发布时间:2015-09-14 12:08:54

  

  

 

  

  

 

  【概况】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古民居实际上已不多见,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

  海螺沟冰川以其独特的冰川优势,自景区开放以来,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到此观光揽胜。海螺沟冰川地形独特,14.7公里长的冰川,海拔高差达3900米,冰体在较短距离和较短时间向下移动而不融化,形成了罕见的低海拔冰川。也正因为海拔较低的缘故,才使大多数人能够到此游览观光而不会出现缺氧和高寒的现象。

  游客将海螺沟冰川的奇特景观越传越广,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去海螺沟景区的必经之道上,也就是人们称为沟口的地方,有一个磨西古镇,因为海螺沟而名声大震。磨西古镇,尽管岁月沧桑,人们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也能窥探出其久远的历史痕迹。旧有的中国式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凝重,而其中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

  磨西古镇是红军进入甘孜藏区的第一镇。磨西古镇的天主堂是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的临时住地,在此,红军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

  1935年5月29日晚,毛泽东召集同天到达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秦邦宪、陈云以及邓小平等在神甫房开会,具体部署了夺取泸定桥的方案和研究北上抗日的方针,史称“磨西会议”。在会上,所有的将领都反对走泸定桥,因为泸定桥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当年石达开就在那里全军覆没,何况红军已经损耗惨重。但是毛泽东坚持己见。最后会议作出了几项重大决定:一是红军不去康定,因兵源、粮食得不到补充;二是通知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先过人后过马;三是征求陈云同志意见,中央准备派他出川到上海恢复被敌人破坏的党组织,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汇报中国革命情况;四是抓紧筹集补充军用粮食;五是过了泸定桥,中央和军委开会研究北上路线问题。第二天,红军直奔泸定桥,一举夺下这一“天险”,从此,红军摆脱了国民党的重兵,进入了相对安全的藏区。

  【狮子灯】

  话说狮子灯,在古代社会,由于生产力不发达,社会的落后,人们为了总结一年的辛苦劳累,到了新的一年总要想未来一年如何能发财致福、牛羊成群、粮食满仓、财源滚滚、人口平安、合家团圆,正月初一这个日子,要紧得无比,为了图个吉利,嘴上一定不能说死、无、完等等;只能说多、好、吃不完用不尽。

  灯的来由自唐朝,唐太宗游地府借死还魂。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既然太宗能借尸还魂,向天可借太宗耍灯,由几个书香子弟编造程序:“狮子灯、狮子灯、狮子头上九点星、唐王造、唐王新、唐王叫我来耍灯。”好了,有了主题耍灯开始了,由几个年青人加上老顽童,过了正月初五(农村叫破五)便开始扎灯。用竹片小麻绳捆个狮子,然后用颜料涂好狮子头部各个器官,再用一丈二尺红布做好狮子下半身。一人提头,一人耍尾,由沙僧和尚开道,孙悟空在后,古乐齐奏、锣鼓喧天,从正月初八开灯,到正月十八收灯。在此当中,各家各户都要搞一些灯谜让狮子队伍来猜。如:字敲、闹龙船、竹叶寻针、天鹅抱蛋等等。用不同的方式来赶走上年的贫穷、灾难和别离,迎来新一年的富裕、丰收和欢乐。

  磨西古老的灯会,除了狮子灯而外,还有龙灯、牛儿灯、船灯等,龙灯的表演主要看龙的长度来定,一般由乐队一支6至8人,龙队一支6至12人组成,龙灯象征吉祥(免疫、免灾、早生贵子);牛儿灯是庄稼人的神像,象征劳动的辛劳,由一人领唱,众人合唱,古乐伴奏。并且有词有证:牛儿角角尖、牛儿角角圆,一天你给我耕几亩田?牛儿角尖圆又圆,一天我给你耕三亩田。

  船灯,地方名花灯。花灯主要代表青年人的向往,男欢女爱之情景。花灯的制作比较简单,用竹片做一条彩船,扮个仙女坐在船中,由主演们做作嬉戏。“正月里是新春,主家又把女儿生;二月里桃花开,生儿养女媒人来;三月里百花开,又请媒人说开怀;四月里是农忙,娘家为女做衣裳;五月里是端阳,为了女儿去赶场;六月里庄稼长,女儿又把婆家想;七月里是秋分,女儿别了娘家心;八月里庄稼黄,娘家为女做喜糖;九月里九月九,又请亲朋吃喜酒,一张桌子四只角,男女亲友坐上桌,吃得面红耳又软,姑娘再把情哥见。”

  【景点介绍】

  磨西古镇位于甘孜州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现已建成磨西至康定的公路,游完海螺沟可直接到康定游览高原名城。

  磨西镇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那具有清代建筑格调的农舍,由一条自流灌渠所串联的水磨房与灌溉系统组成山地农村的古朴风貌,在磨西镇仍然保留着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和1935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红军路经的宿营地。磨西镇的山民们,不少仍保持本民族的彝族年、火把节,娃娃会和结婚背新娘的风俗。

  磨西古镇历史悠久,尽管岁月沧桑,人们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也能窥探出其久远的历史痕迹。具有的中国式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凝重,而其中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

  【特产】

  主要特产:虫草、天麻、雪莲、贝母、灵芝、岩归

  松茸等野生菌类:鸡油菌、羊肚菌

  林果类:核桃、梨、桃、杏、橙、葡萄、苹果、石榴、樱桃等

  山野菜、山野果:藏菜、薇菜、东风菜、人参果、剌嫩芽、沙棘、仙桃等。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