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昭化古城

发布时间:2015-09-14 11:19:25

  

  昭化古城在四川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古名葭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公元前316年,曾在此发生过秦国与蜀国的生死较量,秦来蜀后,在四川设置的首批郡县中就有葭萌县,后又改为汉寿县、晋寿县、益昌县,后才改为昭化县。位于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其嘉陵江水在此洄澜,水系宛成,太极天成,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古城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古遗址、遗迹众多,民风古朴典雅,是广大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学者考古研究的理想之地。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遗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古城景区面积20平方千米,总人口1.7万人,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城风貌依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县治地之一,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2011年12月10日,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组织的2011CCTV-7首届《乡土·盛典》晚会上,元昭化区昭化古城同云南丽江等十座古城古镇共同荣获中国十大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奖。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