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9:17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镇石桥村,与道教圣地青城山、川西街子古镇左右为邻,距都江堰市区仅18公里,是亲近大自然、认识大熊猫和观光旅游首选地,由香港特区政府援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呈现的是川西林盘民居风格,园区内竹林婆娑,加上成片的草坪和蜿蜒步道,步入其中顿觉神清气爽。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按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林盘布局,川西民居风格建筑群点缀其间。主要开展大熊猫的救护、疫病防控、老龄大熊猫护理、国际交流合作和保护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基地用地面积约760亩,总建筑面积约12542平方米。根据功能划分为6个区域:大熊猫救护与检疫区、大熊猫疾病防控与研究区、大熊猫康复与训练饲养区、公众接待与教育区、自然植被区和办公与后勤服务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是按照绿色建筑三星奖的标准设计,同时紧邻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区域,拥有适宜大熊猫生活的气候和自然环境。这里,有方竹、拐棍竹、箭竹等可供大熊猫的食用竹,可以说衣食无忧。目前,首批从野外救助以及伤残疗养的10只大熊猫率先入住基地,而今后这里能够满足40只大熊猫的救护。卧龙研究中心表示,卧龙圈养大熊猫有170只,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以及美国等国家。该中心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是全国首家以单一野生物种大熊猫为救护对象和疾病防控研究的科研基地,今后能满足40只大熊猫的救护、疗养, 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

【野外救护】

都江堰基地承担着全国野生大熊猫的救护任务,许多年老、生病、伤残大熊猫的生命都将在这里得到延续。

【疫病防控研究】

都江堰基地作为世界首个大熊猫疾控机构,主要在野生动物疾病的实验室诊断、病理学、流行病、兽医临床和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开展研究,是科研合作的开放式平台。

【国际合作】

都江堰基地是研究中心开展大熊猫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主阵地,许多大熊猫从这里出发,担当友好大使去到世界各地,它们的后代又这里,成为“海归”。我们与国内外的专家一起开展着许多的大熊猫保护的科学研究。

【保护教育(公益、科普、旅游)】

都江堰基地是开展保护教育的首选地,优美的自然环境、绿色环保建筑、互动式的展陈设施和专职保护教育工作者,将为每一位访客的学习和参观提供全新的体验。融于自然、增长知识、爱上大熊猫、认识新朋友,让我们成为大熊猫与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和传播者吧。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