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绣天府

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7:37

  

    

  【生态园介绍】

  2001年12月26日,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基地大熊猫生态园隆重奠基,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大熊猫半散放式基地建设在川正式启动。该园由国家林业局投资建设,一期工程投入3000万元,分为饲养繁殖区、办公生活区、竹类基地区、野生训练区4个功能区,于2002年12月完工后正式开园,建成集大熊猫繁殖科研、宣传教育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全国最大型半散放式大熊猫生态园。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研究基地位于雅安市正北碧峰峡景区内,距雅安市区18公里,距成都市150公里,占地1074亩,目前共圈养大熊猫22只。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殖、科研、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熊猫乐园。基地划分为大熊猫饲养区、繁育区、科研区、办公区几大功能区。自基地开园以来,基地紧紧围绕大熊猫饲养、宣传教育开展工作,同时做好邻近地区野外大熊猫的救护工作,充分发挥基地繁育、救护、研究、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在维持大熊猫种群稳定的前提下,基地将通过3-5年的努力,使现有大熊猫种群进一步扩大,为野外放归提供更多的遗传多样性和人工繁殖个体,最终达到保护、拯救大熊猫的目的。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于1980年,二十多年来,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攻克了大熊猫的“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的繁育三大难关,共繁育大熊猫81胎121仔,成活105仔,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圈养种群。

  【豪华别墅】

  雅安市碧峰峡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距离成都市虽然仅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景象却与成都平原大不相同。这里山高林密,溪谷纵横,鸟鸣花香,是成都市民消暑休闲的好去处。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就位于海拔1100米到1200米的山沟之间。

  乘坐园内交通车,穿过丹霞地质结构的红砂石长廊,走进一“人”字形大门,大门上刻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造型,告诉人们这里就是熊猫的家。再沿蜿蜒的山坡行走,不久就看见一幢幢青砖灰瓦修建的欧式小屋,散居在森林山水之间。近20栋形制不同的“豪华别墅”四周,依山就势挖出壕沟,建有不超过游客视线的围墙,墙内阔叶林、翠竹、荆棘杂草密布,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数量不等的熊猫,按年龄、雄雌、习性搭配,放养在围墙内。

  【四大功能区】

  碧峰峡熊猫基地分前后两大区域,建有大熊猫繁殖场、大熊猫幼儿园、大熊猫医院、大熊猫科研所等20多个实验室和场所。移栽有六七种大熊猫喜食的竹子。熊猫放养场比卧龙中心大10倍,山、林、竹、水相依,饲养、科研人员相随,体现一种“熊猫、竹子与人”的自然氛围。

  碧峰峡大熊猫基地从2002年10月18日开始动工修建,总规划面积6000亩,分三期建设。5.12地震后首期大批投入使用的基地占地1047.4亩,分饲养繁殖区、野生训练区、竹类基地区、办公生活区四大功能区,100余名工作人员日夜为70余只大熊猫服务。

  碧峰峡熊猫基地虽然是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分支机构,但它目前是集大熊猫繁殖科研、宣传教育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全球最大散养式大熊猫生态园。据悉,待卧龙基地灾后重建完成后,碧峰峡的部分大熊猫将再度迁回卧龙基地。

  【谢绝参观】

  大熊猫的到来,使距离雅安市8公里的碧峰峡风景区成了游览热点和关注的焦点。去年年底熊猫基地开园接待参观后,每天游客近万人。

  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奥运熊猫放养园围墙外,忽闻“朵朵、淘淘……加餐了”的喊声,山脊上的树林间,4只熊猫前后有序尾随饲养员刘娟来到一平缓地带,它们张开“双臂”先向刘娟“问好”,然后顺势抢下一块块“精致营养餐”,安坐旁边大嚼起来。先吃完的“淘淘”又抱着刘娟双腿,要求“再来一块”,被刘娟婉拒,它只好和玩伴坐在一起吃起竹子来。

  来自四川广安的刘娟,大学毕业后来这里实习饲养大熊猫。她每天除了定时定量给大熊猫加餐——补充精致营养食品外,还要带领熊猫跑步、攀爬玩耍、清理毛发,还要清洗整理“熊猫别墅”。熊猫是很警觉的动物,少许游客发出异样声响时,本来安稳嚼着竹子的熊猫,立刻奔向大树,边向上攀爬边俯首观察动静。这时,刘娟便发出喊声,召唤熊猫下树,经过一番拥抱、抚摸后,熊猫又恢复了憨态可掬的常态。

  在熊猫基地参观,游客不仅有一系列行为要求,在时间上也有限制,每天上午9时至11时和下午2时至5时两个时段对游客开放。询问为什么这样限时,饲养员刘娟回答:“国宝要‘午休’。”

  【“团团”“圆圆”从这里迁居宝岛台湾】

  2008年5月18日,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因5·12地震被紧急转移至碧峰峡大熊猫基地。

  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启程迁居台湾。那天上午8时20分,运送“团团”“圆圆”的封闭式货车从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当地近千名居民来基地与它们告别,数百家海内外媒体聚焦这里。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碧峰峡基地饲养员瞿春茂等和“团团”“圆圆”依依不舍,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并再三给来自台湾的饲养员游雪音交代“团团”的睡觉习惯、喜欢玩耍的项目,“圆圆”的饮食偏爱……就像在送别自己的孩子。

  工作人员还透露,不久,将有3至6只大熊猫从这里前往北京动物园,参加“国宝迎国庆”活动。

  【相关资料】

  1869年,法国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四川雅安境内的宝兴县邓池沟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并制成标本运往法国,成为巴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引起世界轰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雅安先后向国家提供大熊猫136只,其中18只作为“国礼”赠给美、英、日、德等国家和地区。

  2008年奥运熊猫到北京8只来自四川雅安碧峰峡"奥运熊猫"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2010年世博熊猫到上海

  2010年1月,10只大熊猫启程离开雅安碧峰峡基地到上海,它们分别是:“平平”、“安安”、“佑佑”、“闽闽”、“阿灵”、“奥运”、“韵韵”、“汉媛”、“武阳”和“壮妹”。

  2010年 “海归大熊猫乐园”建成

  2010年9月26日,两只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的大熊猫苏琳和珍珍顺利回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生活,至此,碧峰峡基地已生活有包括首只在海外出生并归国的大熊猫华美等6只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其中美国5只(华美、美生、泰山、苏琳、珍珍)、奥地利1只(福龙),这是目前最大的海归种群。研究中心目前还有13只大熊猫生活在美国、奥地利、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在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和爱护的同时,也为全世界人民带去了欢乐,促进了友谊。为了展示中国政府多年来积极开展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示海归熊猫们目前在研究中心的生活状况,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决定将碧峰峡基地老豹子山区域改建为目前全球唯一的“海归大熊猫乐园”。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