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概况

台湾交通

发布时间:2015-09-14 16:04:14

  台湾的交通非常便利,到达与离开主要是飞机和轮船,岛内交通则以铁路和公路为主。飞机方面,台湾国际航线方面,共34家航空公司飞航世界56个主要城市。国内航线方面,有7家航空公司,往返台湾主要城市之间,同时还有离岛航线。而水运方面, 基隆、高雄、花莲为客轮主要停靠之国际港。台湾与各离岛及金门、马祖间之交通,以飞机为主,客轮为辅。

  岛内交通,机场有至台湾各大城市的班车。至于台湾地区城市间的往来,有通行全岛的客运与地区性客运。这些客运都有提供租车的旅游服务。铁路方面,台湾环岛铁路班次密集,十分方便。如果你有驾照的话,还可以在主要机场之服务柜台及大都市都可以租到小型车。国际观光旅馆、观光旅馆、出租车行也有租车服务。从大陆去台的游客一般是选择乘飞机,也有人选择先从福建乘船至金门,再从金门坐飞机至台湾本岛,这样价钱会便宜许多。

  【飞机】

  台湾国际航线目前有台湾桃园国际机场(离台北市约40公里)及高雄国际机场,台湾和全球主要国家都有班机直航,少部分大陆、香港及东南亚的航班可直接到达高雄机场,大部份的国际班机都在桃园机场起降。马公、绿岛、兰屿、小琉球、七美屿、望安为离岛小型机场。而目前两岸包机也以桃园机场起降为主,其次是台北松山机场,此外也有少部分起降高雄机场及台中机场。如果你首选目的地为台湾北部城市,那么就首选桃园机场,南部则选择高雄机场。

  【机场交通】

  1、客运巴士:桃园国际机场分别有7家客运每日提供固定班次往返于机场与台北、桃园、台中、彰化等城市间。售票柜台在一楼的入境大厅,单程票价为110-140台币之间,时间1h左右。

  2、出租车:机场出租车提供24小时服务,往来于桃园国际机场与台北之间的出租车车资,按计程表读数加15%收费,约新台币1300元左右。(仅供参考)T1叫车电话:03-398-2832;T2叫车电话:03-398-3599。

  温馨提示:如果你在机场看到Hello Kitty飞机,千万不要惊讶哦!3班Hello Kitty特别航班往来于上海虹桥和台北松山机场,连工作餐都是hello kitty哦,更有衣着粉嫩的空姐,如果你从上海出发想要尝试的话,请早早的预定吧。

  【轮船】

  台湾海上交通发达,基隆、高雄、花莲为客轮主要停靠的国际港,目前,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每日均有定期航班直达金门与马祖,即以前常说的“小三通”,到达金门与马祖后,可以再搭飞机至台湾其他地方。台湾和各离岛及金门、马祖之间交通以飞机为主,客轮为辅。另外,从福州有直达高雄的定期轮船,虽然价格会便宜很多,但容易晕船的同学可不要轻易尝试哦。台湾的国际海运目前仅有基隆至琉球间的定时游轮行驶。

  【台湾当地交通】

  【火车】

  台湾铁路路线遍布全台,还有很多支线深入偏远乡镇,停靠站点绵密,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方便。依车速快慢票价有所不同,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普快车、区间车五种,速度依次减慢,其中普快车和区间车不需对号入座。东部干线将自强号更名为太鲁阁号。自强号列车是台铁最快的车型,停靠点为县市的一级城市的市中心,许多中小站过站不停,复兴号列车所有站点都停,多为区间通勤列车,少有南北长途。

  【环岛之星】

  台铁推出的顶级环岛观光列车“环岛之星”,每日从台北出发,顺时针、逆时针方向各一列车环岛。其中西向东列车(逆行)第2079次,台北发车6:12 →台北到达20:15;东向西列车(顺行)第2080次,台北发车8:15 →台北到达21:58。必游景点全部在游程范围内。

  【台湾高铁】

  台湾高铁全长345公里,贯通台湾西岸,以台北(台北火车站)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高雄左营,共八个车站。最高营运速度设定为每小时300公里,从台北到高雄仅需要两个小时。

  除网上订票,台湾各站设有售票处及自动售票机,也可在贴有高铁标志的便利商店利用现金、信用卡等购买。

  【市区公交】

  在台湾,各县市都有个别的市区公交车,外型、车资虽不尽相同,但营运模式大致相似。上车后,将零钱投入驾驶座旁的车票箱即可,但不找零,因此在上车前要准备好零钱,台北县市及基隆市的公交车可以使用捷运悠游卡消费。

  【台湾好行】

  台湾好行是专为旅游设计的公交服务。对全台知名景点规划有最直接的景点接驳路线、平价的票价、易等易搭的班次,满足深度探访台湾的交通需求。只要辨识全台各路线统一的台湾好行景点接驳旅游服务logo,大红色站牌及车体彩绘涂装车辆,即可搭乘前往各大景点。

  【出租车】

  出租车在台湾叫做计程车,车是黄色的,各主要都市出租车是以按表计费,起跳为1.5公里新台币70元,续跳每300公尺加5元。晚上11时以后至早上6时以前附加20%加成费。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各加收10元服务费,农历春节期间运价会略有调整。原则上, 各主要都市出租车费率依各县市政府订定, 但差异不大。其它城市或长途旅程的出租车,部分不适用里程表计费,请游客于上车前先确认其计费方式。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